字号:

冰川融化、洋流湍急 专家预言地球或迎小冰河期

冰川融化、洋流湍急 专家预言地球或迎小冰河期

2020年02月11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专家指出,由于冰川快速融化,北极洋流变得更加湍急。如果多年的风向发生改变,那么大量冰川融水涌入大西洋,可能会引发小冰河期,西欧的气候将显著变冷。

    资料图:北极。 图片来源:Sipaphoto 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资料图:北极。 图片来源:Sipaphoto 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据报道,冰川融化和大量低温淡水的形成,会破坏大西洋洋流和循环的稳定性。

  博福特环流通过在北冰洋近表层储存淡水,来保持极地环境的平衡。该环流由风顺时针方向吹动形成,从冰川融化、河川径流和降水中收集淡水。淡水位于温暖的咸水之上,保护海冰免于融化并调节地球的气候。

  报道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环流中积累了约8000立方公里的淡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夏季和秋季海冰的流失。失去冰层覆盖的淡水会因风加速流转,从而阻止融水流入大西洋。

  然而,专家表示,如果多年的西风改变方向,洋流将开始逆时针旋转,积聚的大量冷水将流入大西洋并改变地区气候。之前该区域风向每5至7年改变一次,因此这种现象可能会再次出现。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