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非举行纪念曼德拉获释30周年活动

南非举行纪念曼德拉获释30周年活动

2020年02月12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2月12日电 (记者 王曦)2月11日,南非迎来了前总统、“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被种族隔离政府释放30周年的纪念日。12日,南非总统府发布消息,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了纪念曼德勒被释放30周年的活动并表示,曼德拉被释放获得自由,这是属于南非人民的胜利。

12月16日,一座高9米的新曼德拉雕像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正式揭幕,上万民众在总统府前聚集见证历史性的一刻。新曼德拉雕像是一座高9米镀铜雕像,于12月13日用吊车将新曼德拉雕像放置在总统府供人民瞻仰。南非每年的12月16日是法定假日“和解日”,南非政府将新雕像亮相日期定于“和解日”象征着在南非历史上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图为新雕像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曼德拉面带慈祥的微笑,张开双臂如同拥抱整座城市。<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磊 摄
资料图: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9米高的曼德拉镀铜雕像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曼德拉面带慈祥的微笑,张开双臂如同拥抱整座城市。中新社发 刘磊 摄

  这场纪念活动在开普敦市中心举行,由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主持,拉马福萨首先向曼德拉的家人、支持者、南非政要等表示问候。

  “在压迫下,为了让纳尔逊·曼德拉获释,南非人民奋起斗争并最终赢得胜利,因此这是一场属于南非人民的伟大胜利。”

  当日,拉马福萨发表讲话。而他所在的地点正是30年前曼德拉在获释后发表其个人首次公共演讲的地方。如今,这里树立起一座曼德拉铜像。

  “在这里,我们曾迎接纳尔逊·曼德拉的归来,并庆祝他的出狱。2月11日将永远被铭记为世界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日子之一,而不仅仅是在南非历史上。”拉马福萨说。

  拉马福萨还指出,曼德拉对拘禁他的种族隔离政府放下成见,其胸怀令人钦佩。“30年前,曼德拉强调团结南非人民才是当务之急,这个讲话也为当时处于动荡和困境中的国家定下基调。毫无疑问,这是力量和谦逊品质的结合,这是坚定的而令人安心的。”拉马福萨强调,曼德拉的一生始终谦逊而包容,诠释了“和解战胜仇恨、橄榄枝战胜枪支、共存战胜冲突”的理念。

  拉马福萨表示,尽管当前南非面临很多困难,“但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会始终团结一致,特别是在纳尔逊·曼德拉遗志的指引下,南非一定会走出困境。”(完)

【编辑:李夏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