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切尔诺贝利一真菌以辐射为食 或能研制太空防晒霜

切尔诺贝利一真菌以辐射为食 或能研制太空防晒霜

2020年02月13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切尔诺贝利核灾事故后5年,科学家曾在核反应炉壁上发现一种奇怪的真菌,似乎能抵抗致命辐射。科学家对真菌进行测试后发现,它们含有大量黑色素,证实真菌正在靠吸收辐射生存。最近,科学家表明,也许能借此开发太空用防晒霜,助太空人多一层辐射防护。

    资料图:2019年7月11日消息,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一项命令,将在切尔诺贝利隔离区为游客创造一条绿色走廊,取消拍摄照片和视频禁令。
    资料图:2019年7月11日消息,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一项命令,将在切尔诺贝利隔离区为游客创造一条绿色走廊,取消拍摄照片和视频禁令。

  据报道,切尔诺贝利核灾被视为历史上最严重的核电事故。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第四号反应炉发生连续爆炸,除了引发大火外,还释放大量高能量放射性物质到大气层中,而被核放射性尘污染的云层飘往其他地区,衍生成大规模事故。

  1991年,科学家首度在极端辐射环境中,观察到一种被称为新型隐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的真菌。当时,研究人员依稀意识到,这种细菌能抵抗辐射。

  报道称,2007年的一篇研究首度指出,这些常驻在核灾废墟内的真菌,实际上正在“吃掉”辐射,它们含有黑色素,能吸收辐射并将其转化为化学能。

  现在,科学家再发现,可以利用这细菌的特性来保护人们免受辐射,尤其是国际太空站上的太空人。

  新型隐球菌被列为危险真菌之一,抵抗力薄弱或免疫系统受损的人,被新型隐球菌感染可能造成生命危害,所患疾病被称为隐球菌病,主要感染途径为呼吸道,于肺中形成小结瘤,若进入血液会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

  2007年,研究发现新型隐球菌含有高含量黑色素(一种使皮肤变黑的生物色素),已知黑色素可以保护皮肤免受阳光中紫外线辐射的伤害,而在该细菌中的黑色素,则会吸收辐射并将其转化为化学能,类似植物透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叶绿素转化为氧气、葡萄糖的方式,这个特定过程被称为放射合成。

  最新研究则显示,新型隐球菌及相关真菌具有利用辐射(主要是 β 辐射)的能力,以辐射为营养生长,也就是说,或许能开发相关产品来保护太空人。

  目前,NASA科学家正在研究能否从新型隐球菌中提取黑色素,将之添加为太空用防晒霜的成分。2019年11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已将源自真菌的黑色素送往国际太空站进行实验,测试黑色素于太空中防御辐射的能力,实验结果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公布。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