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外看战“疫”:中国有足够政策工具应对疫情挑战

海外看战“疫”:中国有足够政策工具应对疫情挑战

2020年02月19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看战“疫”:中国有足够政策工具应对疫情挑战——专访美中贸委会会长

  中新社华盛顿2月19日电 题:海外看战“疫”:中国有足够政策工具应对疫情挑战——专访美中贸委会会长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我希望中国能成功抗击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的经济和社会活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近日在华盛顿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艾伦担任过美驻华使馆高级商务官、美商务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等职,曾三次被派往中国。当他2003年1月赴华工作时,正值非典疫情肆虐。

  “和17年前相比,人们面对疫情的紧张和压力在心理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艾伦说,“而中国经济的体量已是当年的5倍,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影响也更加深远。”

  由于中国及世界各地不同程度的检疫隔离措施,艾伦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将对旅游、运输等行业造成影响。在谈到疫情对产业供应链的影响时,他举例说,北美或欧洲企业备货周期一般在2-3周,目前阶段的影响相对要比东亚国家企业小。

  “企业不怕复杂的情况,但未知病毒造成的不确定性,会对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计划形成挑战”,艾伦指出,疫情的持续时间,将是企业生产供应链经理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艾伦坦言,现在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或全球经济的影响还为时尚早。“我们不希望中国经济减速,健康的、尽快恢复的中国经济,将使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市场受益。”

  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强劲、宏观经济政策稳健,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应对疫情挑战。中国政府近期因应疫情向企业提供资金流动性,也有助于缓解企业的短期困境。但艾伦同时提醒,如果疫情持续,一些高债务风险的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需要引起注意。

  艾伦透露,在湖北投资和从事业务的美国企业有上千家,涉及各个行业门类。疫情发生后,无论是在美国的企业总部还是当地分支机构都十分关注和担心中国雇员及其家人的安危。保障企业员工安全成为美方企业的第一要务。

  为帮助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一周,艾伦和同事一直在忙于寻找口罩等医疗物资。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以及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组织的一批包括200万个口罩的急需医疗物资已于13日启程运往武汉。

  艾伦说,“这是我们为人类的共同利益作出人道主义奉献的时候。我们尤其希望向勇敢的中国医务工作者提供帮助并致以敬意。”

  “一旦情况允许,我希望尽快到中国去。”艾伦说。(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