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法小镇举行比赛破译历史铭文 神秘文字传递悲伤信息

法小镇举行比赛破译历史铭文 神秘文字传递悲伤信息

2020年02月25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几年前法国布列塔尼海岸的一块岩石上发现了有着230年历史的铭文,但当地学者无法理解这一神秘信息,该地区的普洛加斯特尔村近日举行了一场破译比赛,获奖者称铭文的内容讲述了一场悲剧性的死亡事件。

  24日,两方获奖者分享了2000欧元的奖金。布列塔尼市长多米尼克·凯普表示,他们的翻译有所不同,但最终的故事“非常相似”。获奖者一致认为,这一铭文是为了纪念一位去世的人。

  诺埃尔·勒内·图迪奇(Noel Rene Toudic)是一名英语教师和凯尔特语言专家,他说,刻下铭文的人是一个说18世纪布列塔尼语的半文盲。他翻译的关键部分是:“塞尔日死于缺乏划船技术,他的船被风吹翻了。”

  另一获胜方历史学家罗杰·法利格特和艺术家阿兰·罗贝特说,文本是用布列塔尼语写的,但相信其中一些词是威尔士语。他们的翻译是:“他是勇气和生活乐趣的化身。在岛上的某个地方,他受到撞击,然后死去。”

  据报道,这个20行的铭文是几年前发现的,刻在布列塔尼海湾的一块一米高的石板上,只有在退潮时才能显现。

  除了正常的法语字母,铭文上还有上下颠倒的字母,以及斯堪的纳维亚语字母。象征年份的1786和1787清晰可见,石板上还有一艘船的图像和一个插在十字架上的心脏。

  当地官员表示,共有61篇完整的翻译作品参赛,大多数来自法国,但也有来自美国和泰国等国的作品。

  一个由历史学家组成的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判,凯普表示,要“彻底解开这个谜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比赛结果 “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编辑:李夏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