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为何想引渡阿桑奇?律师指控:出于政治动机

美国为何想引渡阿桑奇?律师指控:出于政治动机

2020年02月25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阿桑奇引渡案在英国开庭审理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2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英国伦敦一家法院开始审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引渡美国案。阿桑奇的律师对此表示,美国试图引渡阿桑奇回国,有部分原因是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泄密者与记者的战争”。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旧金山湾区民众在英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外集会,要求释放“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旧金山湾区民众在英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外集会,要求释放“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据报道,阿桑奇2010年通过维基解密,公布了美国在阿富汗与伊拉克军事行动的秘密文件。他因此被指控违反美国间谍法,所受指控包括获取、接收和披露机密信息以及实施电脑入侵。据称,如果被定罪,阿桑奇将面临最高175年的监禁。

  对此,阿桑奇的律师费兹杰罗爱德华·菲茨杰拉德主张,这些指控都出于“政治动机”,而不是任何真正的罪行。

  菲茨杰拉德说,2013年,由时任总统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已经决定,阿桑奇不应面临任何诉讼。但在2017年,即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阿桑奇遭到起诉。

  菲茨杰拉德说,美国推翻2013年不起诉阿桑奇的判决,是因为特朗普想拿他来“杀鸡儆猴”,“起诉是基于别有用心的政治动机,不怀好意。”

当地时间5月1日“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1日在英国被判入狱50周,罪名是他7年前违反保释条例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阿桑奇在法庭上说,自己当时“处境艰难”,选择寻求庇护是当时他唯一能做的事。图为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抵达法院。 文字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 

  2010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强奸。身在英国的阿桑奇被英国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指控。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将他引渡至瑞典。2012年6月,阿桑奇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

  2017年5月,由于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法引渡阿桑奇,瑞典检方宣布撤销对其强奸罪指控的调查。

  2019年4月11日,在厄瓜多尔宣布撤销给予阿桑奇的庇护后,英国警方宣布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被捕。

  同日,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表声明,指控阿桑奇涉嫌破解一台美国政府涉密电脑的密码,面临最高5年监禁。美方已就这一指控向英方请求引渡阿桑奇。

  2020年2月24日,英国伦敦一家地方法院就是否同意引渡阿桑奇开庭审理。提出引渡要求的美方律师指控阿桑奇犯有十余项罪名,阿桑奇的律师认为,一旦阿桑奇被定罪,将面临最高175年的刑期。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