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土库曼斯坦完成议会改革法律草案制定 一院或变两院

土库曼斯坦完成议会改革法律草案制定 一院或变两院

2020年02月26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努尔苏丹2月26日电 阿什哈巴德消息:日前,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完成了相关法律草案的制定,持续推动议会改革,由一院制向两院制转型。

  土库曼斯坦媒体25日报道称,土相关部门已经完成了对宪法和其他法律的修改,修正案已提交全民讨论。修正案涉及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设立两院制议会。按照草案,土议会的正式名称是“国民会议”。

  国民会议将由人民委员会和马吉利斯(即议会下院)组成。人民委员会将设有56个席位,其中48名成员来自全国5个州和首都阿什哈巴德,还有8名成员由总统亲自任命。在自愿的情况下,土前总统将自动进入人民委员会。凡年满30岁、具有高等教育学历、最近10年在土境内生活的土公民均具有“入会资格”。

  马吉利斯将设立125个席位,其年龄门槛较之人民委员会略低,凡年满25岁、最近10年在土境内生活的土公民均具有被选举权。人民委员会和马吉利斯的主席和副主席将通过内部选举产生。

  国民会议每届任期5年,其成员不能担任中央和地方行政职务,不能担任法官和检察官。如果总统因故不能履行职责,在新总统选出前,其权力将过渡给人民委员会主席。

  在职权分配方面,人民委员会有权决定举行全民公决,审议总统任命和解除最高法院主席、总检察长、内务部长和司法部长职务的建议,授予总统国家勋章和军衔及其他奖励,审议国界线变更事宜等。马吉利斯的主要职责包括审议国家预算,确定总统、议会、地方委员会选举日期等。

  土媒体称,相关法案有望今年秋天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生效。(完)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