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助脱贫促就业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助脱贫促就业

2020年02月2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努尔苏丹2月29日电 塔什干消息: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人口第一大国,现有生活水平处于贫困线以下人口近500万。为此,乌政府近日采取多项措施,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和就业。

  乌总统新闻局28日发布消息称,在日前举行的促进工商业发展和提高居民收入的政府会议上,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目前有近500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约占全国人口总数15%。他们的日收入不超过1.3万苏姆(约合8.4元人民币)。

  他透露,在脱贫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已同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制定了中长期脱贫战略,将分三步落实:首先要对贫困人口进行统计;其次为制定脱贫路线图,研究贫困地区可利用的自然资源以及发展基础设施的可能性;第三步是对贫困人口进行培训,使其获得和提高职业技能,建立可供贫困人口就业的小型工业区。

  米尔济约耶夫着重指出,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法并非提高工资和补助,而是让贫困人口学习技能,提高理财知识,从事经营活动。据悉,乌人口约3400万,官方统计显示,全国现有约140万名女性公民和年轻人处于待业状态,女性失业率是13%,青年失业率是15%。

  据乌媒报道,目前,乌多个行业处于劳动力短缺状态。例如,按照政府的预计,建筑业目前缺少10余万专业工人,通讯业缺少7万名员工,服务业可吸纳6.8万人入行,轻工业有4.6万个待就业岗位。

  谈及促就业的具体举措,乌总统新闻局消息称,乌就业与劳动关系部将在全国各州设立职业培训中心开展职业培训;工商业协会、小型企业协会等将同商业银行合作开发扶贫项目,扩大就业;政府还将打造手机客户端,为自主创业者提供政策、技术、金融和信息支持。(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