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或将迎来高峰期 政府有哪些准备?

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或将迎来高峰期 政府有哪些准备?

2020年03月01日 04: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截至当地时间29日中午,伊朗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93例,死亡43例。29日新增确诊病例205例,新增确诊人数呈扩大趋势。伊朗疫情防控形势究竟如何?总台记者深入伊朗德黑兰进行了独家探访。

  伊朗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期或将到来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28日报道,伊朗卫生部长纳马基表示,数据显示未来一周将是伊朗疫情暴发的高峰期。卫生部再次呼吁民众减少出行,遵守防疫提示。

  此外,伊朗每个省份都建立了特殊委员会,可以出台各省市弹性工作时间的相关政策。

  总台记者了解到,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库姆市,有2所定点收治医院提供超过600张床位,还有2所备用医院可随时投入使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也与库姆市政府合作,每周对库姆市的街道和公共场所消毒两次,同时进行医疗包(内含口罩、防疫手册等)的分装打包工作。在确诊病例快速增长的首都德黑兰市,共有9家定点收治医院,医院床位相对充足。库姆市位于德黑兰市以南约130公里处,由此可以看出目前伊朗疫情出现聚集式暴发。

  伊朗卫生部部长纳马基表示,伊朗已经进口包括口罩、防护服等在内的医疗防护用品。同时,相关工厂24小时加紧生产,保证有足够库存供民众购买。

  除个别体育赛事可以无观众举行外,伊朗大部分体育赛事已经取消。包括粉红清真寺在内的多个旅游景区关闭,电影院等场所也暂时休业。伊朗全国学校将继续停课三天至下周一(3月2日),伊朗电视台会对学生进行网络授课。

  伊朗民众防疫意识增强

  总台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伊朗各地超市、菜市场里的水果蔬菜肉类供应充足。虽然药店中的口罩、消毒液供应比较紧张,但这种状况会很快改善。伊朗当地民众也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佩戴口罩和手套出门,并时刻提醒身边的人加强防控。

  3月21日是伊朗的诺鲁孜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以往在3月初,伊朗民众会大规模采购,但现在人们都开始避免在市场聚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很多防疫短视频被当地民众自发翻译为波斯语,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共渡难关!中国向伊朗捐赠多批抗疫物资

  29日凌晨,中国专家团队抵达德黑兰市,并携带了部分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伊卫生部官员欢迎中国专家团来伊并带来新一批援助。他表示,伊方赞赏中方抗击疫情取得的积极成效,感谢中方在伊困难时刻提供医疗物资和技术支持,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借鉴中方抗疫经验。

  在25、26日,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向伊朗捐赠25万只口罩和5000人份核酸检测试剂盒。

  伊朗驻华大使馆28日晚发文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中国在一线战‘疫’的艰难时刻,仍然向伊朗伸出援助之手,我们深受感动。这份患难与共的情谊,是我们共同战‘疫’的精神支撑,也是推动伊中关系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表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伊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没有国界,疾病没有孤岛,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中方愿同伊方携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通过积极合作,有效防止疫情的蔓延扩散,守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为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贡献。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伊方就向中方提供了医疗物资。中国有句诗‘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现在,中国驻伊使馆、中资企业和在伊侨民也纷纷向伊方有关部门捐献爱心。中方还将向伊方提供更多援助。”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