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述评:世界之“疫” 中国之诺

国际述评:世界之“疫” 中国之诺

2020年03月02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述评:世界之“疫” 中国之诺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国际述评:世界之“疫” 中国之诺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防控形势严峻。截至北京时间3月1日20时,中国以外共61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7600余例,特别是意大利、韩国、日本、伊朗等国确诊病例快速增加,全球战“疫”进入关键时刻。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通报疫情形势,分享科研进展。从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到邀请世卫组织专家组赴华考察;从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报告的发布,到中国专家向国际学会作视频报告……中国持续、积极地对世界共享信息,分享经验,为其他国家阻止疫情扩散创造机会窗口。

  随着疫情的发展,中国式防控的效果正在显现,中国的宝贵经验,也广受认可。世卫组织专家在对中国考察结束后,肯定了中国“为世界各地提供帮助”的努力,称赞中国是“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具经验与成果的国家”,并呼吁世界向中国学习。中国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举措也被世卫组织称赞“设立了应对疫情暴发的新标杆”。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称,中国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举措不仅在对本国人民负责,也在对全世界负责。

  疫情无国界,近来多国疫情加剧,中方对此感同身受。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日分别与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外长通电话,表达慰问和支持,体现了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郑重承诺和切实担当。

  尽管国内抗“疫”形势进入关键时刻,但中国仍以自己的方式,向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中方紧急捐赠一批检测试剂盒;韩国大邱疫情形势严峻,中方紧急筹备大量医用口罩;伊朗疫情暴发,中方紧急捐赠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医疗设备,并派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驰援,被称为最美“逆行者”。无论是“来自武汉报恩”的中国女孩在日本街头免费发放口罩,援韩物资包裹上“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标签,还是中国青年外交官在伊朗社交网络上录制加油的视频……这些暖心的话语,实打实的行动,无不表明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行动未曾缺席。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的主张,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同疾病的一场全新战斗,疫情面前,各国休戚相关,人类命运与共。大疫面前,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大国担当携手各国勠力维护全球公共安全。(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