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球战疫:首现死亡病例,德国“时间换空间”策略将迎大考?

全球战疫:首现死亡病例,德国“时间换空间”策略将迎大考?

2020年03月10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首现死亡病例,德国“时间换空间”策略将迎大考?

  中新社柏林3月1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当地时间9日中午,柏林一场记者会上,有人向台上的德国卫生部长等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德国本土为什么至今仍是‘零死亡’,德国有什么地方是比其它国家做得更好的吗?”

当地时间3月9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右二)、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威勒(左一)和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罗斯滕(左二)在柏林出席记者会介绍疫情发展和应对措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3月9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右二)、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威勒(左一)和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罗斯滕(左二)在柏林出席记者会介绍疫情发展和应对措施。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回答这个问题的是德国著名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罗斯滕。他说,德国只是减缓了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出现的速度,但死亡病例仍会出现,不会永远是“零死亡”。

  两个小时后,德国公布了自1月27日该国确诊首例感染者以来,首次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两名病例。该国确诊人数也突破一千,升至1139人。

  事实上,德罗斯滕和卫生部长施潘、疾控部门负责人威勒三人当天在记者会上反复提及的“减缓”一词,道出了德国应对这场疫情的核心策略——以时间换空间。

  德式防疫之道:以时间换空间

  德国的防疫可以分为两个阶段,1月27日至2月24日、2月25日至今。前一个阶段的初始确诊病例均为输入性,一部分是巴伐利亚州韦巴斯托公司中国员工来德开会传染当地员工,后者再传给家人和同事,最终确诊14人;另一部分则是德国政府从武汉接回的一百余人中有两人确诊。在这16例确诊病患出现后,德国的确诊人数从2月11日起便再无增加。16人中的大部分亦陆续康复出院。

  2月25日起,由于一场狂欢节导致的群体性传播,德国确诊人数突然激增,从16人到破千人耗时不到两周。

  上述形势下,为何德国官方仍维持淡定,公众工作生活一切如常?德罗斯滕日前在采访中详细介绍了德国应对疫情的策略思维。

3月9日,德国顶尖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罗斯滕在柏林出席记者会介绍疫情发展和应对措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3月9日,德国顶尖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德罗斯滕在柏林出席记者会介绍疫情发展和应对措施。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德罗斯滕解释,区分地方性季节性普通流感和大流行性传染病的关键点在于,地方性的普通流感具有“U形”发病曲线,因此儿童和老年人感染较多,各个年龄段的成年人则很少;与之相对,大流行性流感通常具有“W形”的年龄发病率曲线。

  他指出,德国采取的防疫策略选项就是“尝试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控制,以便在成本效益比合适的情况下进行干预,来尝试延迟病毒的大面积传播发生”,亦即尽可能地保持U曲线、确保不会产生W曲线。

  对于这一点,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首次就该国疫情公开发声时则解释得更加浅显易懂:“当前形势下对抗病毒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时间。”

  她表示,掌握好了时间这一因素,就能够避免出现短时间内大量人群同时感染、医生和医院不堪重负的场景,因为除了新冠肺炎患者还有别的疾病患者也需要获得治疗。“换言之,对抗病毒最有效的手段是减缓它的传播,将这个周期延长到一个更长的时间区间内。”

  德式防疫迎来大考

  作为欧盟人口最多、经济总量第一的国家,德国当前正身处欧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

  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日内瓦时间9日10时(北京时间9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949例,达28674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02例,达686例。而在欧洲,意大利确诊人数已突破九千,法国、德国、西班牙均已突破一千,且每日仍在快速增长;全欧洲(含俄罗斯)确诊人数已达1.5万人,死亡529人。

  德国联邦政府近日正密集采取行动。8日晚间,执政两党就疫情下的经济纾困一揽子政策达成一致,其中包括降低雇员减少工时发放补助的门槛、为受影响严重的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等。

当地时间3月9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在柏林出席记者会介绍疫情发展和应对措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3月9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在柏林出席记者会介绍疫情发展和应对措施。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为响应卫生部长施潘提出的取消千人以上大型活动的建议,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亚州和足球俱乐部众多的北威州等多个州均表达了响应的意愿。德媒预计,接下来德甲如继续开赛,可能将以无观众入场的形式进行。

  然而,由于德国联邦制下教育权属各州所有,全国性停课仍然是“不可能的选项”。事实上,日前柏林一所私立国际学校采取预防性停课仅数日后,便被市政府要求复课。

  9日晚,意大利宣布了全国性的旅行限制措施。德国的科学家正在紧张地研发药物和疫苗。

  “留给我们做准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德罗斯滕9日援引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示,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并不一定能在春夏两季内被有效地减缓,“我们必须要作好陷入一场流行病风暴的准备。”

  在危机中,德罗斯滕亦看到了可能的机遇。他指出,如果5G网络在德国投入使用,今后可以在线会议的形式取代不必要的商务差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我们经济体系的一次巨大机遇”。(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