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述评:应对“大事件”需要“大智慧”

国际述评:应对“大事件”需要“大智慧”

2020年03月14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全球疫情持续蔓延 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实施强有力措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国际述评:应对“大事件”需要“大智慧”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新冠肺炎疫情正成为影响全球的大事件,给世界带来急迫而重大的共同挑战。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人们应该去建设一个怎样的世界?国际社会又该以什么样的作为来应对全球性挑战?

  大事件面前,谁也不是孤岛

  尽管同住一个地球村,但世界上许多人从未有过“环球同此凉热”的切身感受。如今,疫情扑面而来,迅猛得让世人惊愕:韩国、日本疫情尚未稳定,欧洲大陆已“烽烟四起”;伊朗确诊病例迅速破万;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11日确认,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114个国家和地区的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1.8万例。未来几周,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还将攀升。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意大利、菲律宾等国被迫“封城”,伊朗第一副总统、加拿大“第一夫人”等政要高官确诊,欧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人员感染,重大赛事停摆、国际体坛拉响警报,美欧股市历史性暴跌触发熔断……从疫病流行到经济波动,全人类的利益和命运成为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

  在迫切需要凝聚全球共识的时刻,疫情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不同文明面对恐惧的心态。有的面对现实,快速行动,寻求国际合作;有的迟疑不决,左右观望,被动应战,贻误良机。更有甚者,对于不同国家采取同样防控措施,有人却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以双重标准“区别对待”。

  “我们对于疫情的扩散速度和严重程度,以及一些国家不采取行动的情况感到忧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强调,“我们每天都在呼吁各国采取紧急且积极的行动。警钟已敲响,响亮而清晰。”

  中国方案,给世界的启示

  伊朗建“方舱”,法国上网课,流动大喇叭广播响彻意大利街头……发生在世界其他角落里的故事,让每一个刚刚经历抗疫记忆的中国人都感同身受。

  “中国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为世界树立了标准,有中国的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世卫组织屡次提及中国疫情防控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中国以世所罕见的速度、规模和效率,全力延缓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为此,封闭了一座千万人口的城市,不惜牺牲经济,全民总动员居家隔离;为此,调动全国、全军医疗资源第一时间驰援湖北,以奇迹般的“火雷速度”建成多座医院收治患者……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中国人民以付出巨大自我牺牲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疫情不分国界,危机面前,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2020年早春的这场疫情中,世界各国给予中国的善意和支持。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面对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数字的攀升态势,中国感同身受,牵挂在心。

  即便自己仍处于紧张抗疫之中,中国仍以大国担当的勇气和承诺,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边向意大利、伊朗、韩国、日本和部分非洲国家捐助医疗防护物资;一边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派出专家组赴当地帮助防疫抗疫……

  “这是负责任大国的样子。”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美国著名学者龙安志(Laurence Brahm)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历史会铭记武汉人民的付出,感动中国,也将感动世界。”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事件体现大智慧。全球化时代,利益高度融合,责任共同交织,疫情让人类社会更深刻地认识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大疫面前,是深陷零和博弈的旧思维,还是秉持同舟共济的“大智慧”,是这场“大事件”留给世界的考题。(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