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10万 法国进入抗疫“战时状态”

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10万 法国进入抗疫“战时状态”

2020年03月17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7日电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0万。随着全球疫情日益严峻,多国祭出更严防控措施:法国向疫情“宣战”,英国“加码”抗疫措施,白宫升级防控,马来西亚在全国实施公众行动管制……

世界疫情分布图。
世界疫情分布图。

  “震中”欧洲升级防控举措

  法国向疫情“宣战” 英国吁居家办公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0万人。而世卫组织日前称,欧洲已沦为疫情“震中”。近日来,随着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欧洲多国祭出更严措施应对疫情。

  意大利是欧洲疫情的“重灾区”。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下午,全国累计确诊病例达27980例,死亡2158人。

    世卫组织最新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日10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达到37371 例,死亡1130 例。其中,意大利确诊病例已经破万,德国确诊病例增至1567例,法国、西班牙的确诊病例也已突破2000例。目前,疫情已蔓延至欧洲40多个国家。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欧洲多国采取积极行动,抗击疫情。图为意大利威尼斯,工作人员在公共区域内喷洒消毒剂。
    欧洲多国采取积极行动,抗击疫情。图为意大利威尼斯,工作人员在公共区域内喷洒消毒剂。

  但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疫情暴发地威尼托大区的沃镇在“封城”三周后宣布,无一新增病例。

  沃镇市市长朱利亚•马蒂尼15日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在沃镇的蔓延已经停止,这要归功于全镇居民的积极配合与持之以恒。意大利总理孔特16日强调,如果人们继续待在家中避免与危险接触,将会更有效地遏制病毒传播。

  与意大利相邻的法国也进入疫情吃紧阶段。据法国公共健康局网站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下午,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6633例,死亡人数上升至148人。

  当地时间16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处于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全法实施“封城”措施。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就医等特定情况外,全法范围内的民众必须留在家中。

当地时间3月15日,法国巴黎进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最高阶段(第三阶段),关闭所有“非必需”公共场所。餐馆、酒吧、咖啡馆等当天开始全部关闭。图为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一家当天关闭的店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3月15日,法国巴黎进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最高阶段(第三阶段),关闭所有“非必需”公共场所。餐馆、酒吧、咖啡馆等当天开始全部关闭。图为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一家当天关闭的店铺。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马克龙还宣布,政府的所有改革进程暂停,包括暂停退休制度改革进程;原定于22日举行的2020年法国市政选举第二轮投票将延迟。马克龙强调,如果有人不遵守相关规则,将会有惩罚措施。据悉,为了更好应对疫情,法国本周还将有新的法令发布。

  此外,疫情在英国持续蔓延,此前英国政府提出的“群体免疫”思路引发讨论,数百名科学家联名敦促当局采取更严措施控制疫情。

  16日,面临防控重压的英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加码”抗疫措施。建议有咳嗽和发烧症状的人在家隔离的天数从7天增加到14天;而且如果家庭成员中一人出现了疑似症状,全家人都要隔离14天。

  英国首相约翰逊还呼吁英国公民应尽可能居家办公,避免“非必要”的旅行和人际接触,不去餐馆、电影院等公共场所。

  据悉,未来随着疫情升级,英国政府或将采取更严措施,如要求弱势群体长达12周“避免社会交往”。

  疫情将持续至七八月份?

  白宫升级防控、又有一州推迟初选

  新冠疫情在美持续蔓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也“中招”,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五角大楼包括18名军事人员在内的37人确诊;美联邦运输安全局(TSA)至少3处机场的6名安检人员感染新冠肺炎……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截至目前,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4600人,死亡超80人。美国首都华盛顿和49个州以及数个海外属地都出现确诊病例。

  美国总统特朗普安慰美国民众不要囤积货物的同时,也坦言,疫情可能会持续到七八月份或更晚。

  为应对疫情,白宫16日以总统名义发布一份指南,建议所有美国人,包括年轻、健康的上班族,尽可能在家工作或学习,避免随意旅行,避免10人以上聚会,避免在酒吧、餐馆和公共美食街用餐。

  另一方面,16日起,所有进入白宫人员须接受体温检测。举行新闻发布会的简报室也设置了“社交距离”。只有在提问区获得分配位置的记者能采访参加白宫疫情发布会。

  美国2020年大选的初选活动,也不断受到疫情影响。当地时间16日晚,俄亥俄州卫生官员在该州初选开始前数小时,宣布了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该州原定于17日的初选投票得以推迟。此前,路易斯安那州和佐治亚州已先后宣布推迟初选。

  东南亚疫情不容乐观

  马来西亚确诊激增 菲律宾隔离首都区

  东南亚地区的新冠疫情也不容乐观,截至目前,该地区多国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百例。

  马来西亚确诊病例更是快速增长,仅15、16日两天就增加315例确诊病例,远超过15日之前确诊病例之和。

  目前,马来西亚确诊病例总数已达553例,其中300多例和在吉隆坡举行的一场万人宗教活动相关。目前已有约7000名活动参与者登记接受检测,预计未来确诊数字可能会继续增长。

  马来西亚总理表示,由3月18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国实施公众行动管制,不可举行任何集会或活动;该国公民不可出境旅游,公民回国需要隔离检疫14天,同时禁止所有外国游客入境。

  同时,除提供必要服务的机构外,所有政府机构将会关闭,所有教育机构也将停课,除日用品商店外,其他商户不得营业。

  与马来西亚接壤的泰国16日新增33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47例。当局目前打算关闭所有大学、公私立学校、拳击场馆、酒吧及电影院等,以防止疫情扩大。

3月9日,菲律宾总统府发布杜特尔特总统于8日签署的公告。公告称,鉴于菲卫生部已确认新冠肺炎疫情在菲出现本地传播的迹象,杜特尔特总统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图为当晚9时,平日里热闹的马尼拉CBD马卡蒂绿带商场人流骤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关向东 摄
3月9日,菲律宾总统府发布杜特尔特总统于8日签署的公告,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图为当晚9时,平日里热闹的马尼拉CBD马卡蒂绿带商场人流骤减。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16日,菲律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42例,当天也是首都大马尼拉地区也开始实施“社区限制性隔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2日曾宣布,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将于3月15日—4月14日实行一个月的“社区限制性隔离”政策。据《世界日报》报道,在政府军和海岸警卫队支持下,菲律宾数千名警察15日开始封锁马尼拉海陆空入口,大多数菲国人不得进入首都区。

  16日晚,杜特尔特再度下令,在全吕宋岛范围内,含首都地区实施“加强性社区隔离”措施。(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