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中国驻外使节回应关切

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中国驻外使节回应关切

2020年03月19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中国驻外使节回应关切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薄雯雯)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对此,中国多位驻外使节近日通过接受驻在国主流媒体采访、发布署名文章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回应当地关切。

  如何看待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

  驻马耳他大使姜江16日在《马耳他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然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长远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16日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专访时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确暂时扰乱了中国正常的经济运行节奏,不过,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只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就可以把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13日接受《外交世界》杂志专访时说,从短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会对中国经济运行增加不少压力,尤其是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行业,但这种影响是局部、暂时的。

  中国何时能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根据中国防疫专家团队的模型测试,我们有可能在4月底基本控制中国国内疫情并恢复正常工作生活。”驻巴西大使杨万明11日接受《环球报》专访时说,预计到3月底,复工率将升至90.8%,其中制造业为94.7%。随着有关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恢复,中国将继续保障全球产业链供给。

  曹忠明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出台一系列鼓励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降低融资成本、税费优惠、保障用工等,为企业复工创造有利条件。

  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11日在多家蒙古国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中国对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充满信心》表示,目前中国主要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工率不断提高,中央企业开工率已超过80%。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开工率已经超过95%。中国企业全力履行国际合同订单,保持全球产业链稳定,中国制造业正在迅速“回血”。

  中国恢复经济的信心从何而来?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这是我们底气所在。”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在1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于战胜疫情的速度、中国经济的韧性、出台的政策和蓬勃的新产业,同时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巨大潜力保持充足信心。

  “历史证明,中国经济近40多年来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在面对风险挑战时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驻新西兰大使吴玺日前在《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成功化解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等严峻考验,在历经2003年“非典”、2009年H1N1流感、2013年禽流感,以及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后快速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足见经济之韧性、市场之活力。

  姜江亦指出,中国全民抗疫带火了“宅经济”“云生活”,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中国正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制药、医疗设备、5G网络等加快发展。可以预见,这些都将成为新的增长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完)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