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G20重磅发声!全球政策协调合作持续增强,金融市场情绪有所好转

G20重磅发声!全球政策协调合作持续增强,金融市场情绪有所好转

2020年03月28日 20:50 来源:金融时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威胁,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开始行动起来,加强政策协调与国际合作,共同抵御冲击,并且对协调合作始终抱有积极态度。

  01

  G20重磅发声

  向全球经济注入超5万亿美元资金

  二十国集团(G20)26日宣布,G20正在采取迅速有力措施,包括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当天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将采取迅速且有力的措施,支持经济,保护劳动者和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G20正在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作为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经济措施和担保计划的一部分,以抵消大流行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的影响。

  声明说,G20承诺竭尽所能,动用现有一切政策工具,以最大程度降低此次大流行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损害,恢复全球增长,维持市场稳定并增强经济韧性。G20支持各国央行根据授权采取特别措施,增加金融稳定以及加强全球市场流动性。G20将努力确保重要医疗用品、关键农产品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正常跨境流动,并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声明要求各国卫生部长在必要时举行会议,分享各自国家行之有效的经验,并在4月的部长会议前采取一系列紧急行动以共同抗击此次大流行病。声明表示,G20将同一线国际组织,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其他国际组织一道,尽一切努力克服疫情。

  此前,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3月24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G7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复信心和经济增长,保护就业、企业和金融体系弹性。声明称,将作出必要的财政努力,助力经济迅速复苏,并建议所有国家采取行动,提供流动性支持并扩大财政规模,减轻疫情扩散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同时,G7各成员央行正采取特殊行动,实施全面货币政策措施,支持经济和金融稳定,改善金融体系流动性和整体市场功能。

  02

  全球政策协调合作持续增强

  金融市场情绪有所好转

  当前,全球政策协调正在不断推进和加强之中。

  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在严防境外输入的同时,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正在逐步复工复产。面对日益严峻的海外疫情,中国政府在全力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及时与各方分享经验,并力所能及地为有困难国家提供帮助,体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目前海外疫情仍十分严峻。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警告称,美国有可能成为新的核心疫区。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9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83066例,成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3月份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与服务业PMI均跌入萎缩区间,可见疫情已经对美国经济产生冲击。

  面对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动荡,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主要央行及时行动,推出具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各国政府也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

  当前,美联储已经实施了包括大幅降息以及“无上限”量化宽松等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而在财政政策方面,美国参议院25日连夜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救助计划,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该法案下一步将送交众议院表决。

  而同样面临严峻疫情形势的欧洲也在积极行动。英国央行已宣布在3月26日到4月2日期间进行协议性的定期回购工具(CTRF)操作,以使金融市场在疫情危机期间能够平稳运行。德国宣布了一项规模高达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以减轻疫情给经济造成的损害,并且德国议会批准了规模为1560亿欧元的2020年补充预算。

  在全球共同的努力下,全球股市情绪有所好转。截至3月25日,标普500指数上涨1.2%,报收于2475.56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4%,报收于21200.55点。与此同时,在刺激政策的提振下,欧洲股市也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两日涨幅。

  03

  加强全球政策协调与合作

  是维护全球经济、应对疫情挑战的关键

  对于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目前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疫情的发生,一方面冲击了各主要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另一方面,防疫措施的不断升级,也对全球经济、国际贸易、供应链以及物流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全球经济增速就已显露疲态。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全球化“逆风”本已令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全球经济承压。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以及贫富差距扩大等结构性问题难以得到解决,为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套上枷锁。而疫情的发生,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以及政策应对空间有限的担忧,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反映在了3月份全球金融市场的普遍下挫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整体利率水平已降至历史低位。廉价的资金也进一步推高了各国的债务水平。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操作空间都已有所收窄。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无疑是在考验着各主要经济体政策决策者们。然而,挑战已来,没有逃避的可能,继续加强全球政策协调与合作,将成为维护全球经济、应对疫情挑战的关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月16日撰文表示,尽管隔离和保持社交距离是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公共卫生影响的正确对策,但维护全球经济恰恰需要相反的做法。频繁接触和紧密协调是确保病毒带来的经济阵痛相对短暂的最佳药方。除货币与财政措施外,IMF建议,在监管应对措施方面,金融体系监管机构应着眼于在维护金融稳定,保持银行体系稳健以及维持经济活动方面保持平衡。“所有这些工作——从货币政策,到财政政策,再到监管政策,在以合作方式实施时最为有效。”格奥尔基耶娃强调。

  记者:刘燕春子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