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述评:“为中国”还是“卫世界” 世卫组织究竟“为了谁”?

国际述评:“为中国”还是“卫世界” 世卫组织究竟“为了谁”?

2020年04月10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世卫组织总干事回应特朗普指责:不要把新冠病毒危机政治化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述评:“为中国”还是“卫世界” 世卫组织究竟“为了谁”?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新社记者 吴旭)刚刚过去的4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日。就在这一天,美国政府却“威胁”称要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并对世卫组织的工作提出诸多质疑。不仅如此,美国国内政客连日来持续发表指责言论,甚至要求对世卫组织就新冠疫情应对进行“独立调查”。

  “以中国为中心”“为中国服务”“无法保卫世界卫生安全”,种种说辞成为他们攻击世卫组织的理由。然而,在事实面前,国际社会对此并不“买账”,强化世卫组织作用依然是实现人类整体利益观的共同诉求。

  事实胜于“雄辩”

  每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袭,应急响应离不开国际协调,尤其需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世卫组织作为负责卫生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在突发传染病的检测预警、协调防控、共享诊治以及国际援助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

  “我们可以说已经竭尽全力,就像一直以来为拯救生命所做的那样。我们不想浪费时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简要回顾了该组织在过去100天经历的关键节点,包括1月22日和23日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月组织派遣国际专家小组赴华了解疫情等。

  作为守望者,世卫组织为全球提供最新疫情信息和预警;作为协调者,其整合全球科研力量,确定优先研究领域;作为推动者,其又向防疫能力较弱的国家提供防护设备,组织开展当地培训……这些努力和行动也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发表声明强调,要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

  世卫组织的评价体系里并无制度与体系之分,终极标准是能否最大限度保证民众的健康安全。各国根据自身国情和能力形成了各具特点的防控方法和策略,世卫组织从中提炼、总结出具有共性的经验和做法向其他国家推广。

  这是世卫组织对卓有成效的中国经验给予认可、并积极进行推介的真正原因。韩国、新加坡等国的战“疫”经验也因此同样得到了推荐。正如谭德塞所说,“回答目前尚未找到答案的问题,我们需要集体的知识、智慧和经验。”

  “在疫情暴发初期,竭尽所能获取一切可能的信息,实地走访并与中国合作了解疫情,这绝对是至关重要的。”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也强调,“在其他任何一个受到疫情重创的国家,比如西班牙,我们也是这样做的。这与这个国家是不是中国无关。”

  面对命运与共的现实,强化世卫组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合作平台的作用尤为重要。一些经济落后的国家在医疗物资供给、病患救治能力等方面相对不足,需要世卫组织从专业和全局视角协调国际援助合作。这不仅关乎国际道义,更是构筑全球统一防线的客观要求。??

  “如果不是世卫组织来做这些,那又该是谁?”欧安组织前发言人迈克尔撰文说,“此刻人类正在为拯救生命奋战。如果有人这时批评世卫组织在领导全球抗疫方面的表现,那么他选错了时机。”

  “谈钱”恐伤自尊

  世卫组织明确规定,会员国应按本国的财富和人口状况交纳相应数额的“评定会费”,这是该组织资金的重要来源。美国作为会员国理应遵守规定,按期如数交费,履行其应尽的国际义务。可实际上,美国却在一直“欠费”。

  据世卫组织网站显示,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仍然拖欠2019年世卫组织会费,拖欠比例超过70%。此外,美国还理应在今年1月1日前缴纳总额约1.2亿美元的2020年会费。

  不过,美国白宫日前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显示,美国将削减2021年向世卫组织提供的资金支持,从上一年度的1.23亿美元锐减至5800万美元。

  国际社会正处在合力抗疫的关键时期,这种做法对世卫组织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世卫组织等机构3月曾发起“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团结响应基金”,呼吁个人和组织为抗疫作贡献。

  面对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美国非但没有承担起大国责任,反而屡次做出违背“契约精神”的举动。2017年以来,先后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巴黎协定》、伊核协议、中导条约等,其单边主义和“美国优先”政策不仅遭到国际社会批评,在美国国内也引发争议。

  英国《卫报》分析称,在国际格局面临深刻转变之际,美国所表现出的不确定性,腐蚀着国际社会多年努力建立起来的合作机制。美国《赫芬顿邮报》则评论说,美国政府削减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是在全球大规模传染病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发生的。这种行为“省了钱”,却削弱了国际社会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

  政治意图明显

  “美国政府似乎正在回归一种熟悉的政治策略——转移注意力。”美联社报道称,因为有批评声音认为美国在减缓病毒扩散一事上存在失误,于是政府试图将攻击目标转向世卫组织。

  “应该将‘疫情政治化’的做法‘隔离’起来。”谭德塞8日回应称,抗疫要团结一致,勿将新冠病毒当作政治筹码。

  世卫组织的回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有力声援。中国外交部表示,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工作,支持其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法国总统马克龙致电谭德塞,向世卫组织表示支持。法国外长对此还强调,将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加强在非洲的行动。

  “在疫情蔓延全球之际,美国做出如此行为不合时宜且会适得其反。”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说,美国关于重新审查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的立场不具有建设性,俄方支持谭德塞关于“隔离政治化疫情”的呼吁。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也在电视讲话中谴责对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本人的无理攻击。“世卫组织在疫情初期就提供了早期预警,并根据预警制定了具体计划。”罗德里格斯说,美国的做法是企图将自身管理造成的问题推卸出去。

  “世卫组织数以千计的工作人员正奋战在抗疫前线,帮助会员(国)抗击疫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此特别发表声明强调,“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的最大考验。只有团结一致,抛开政治游戏并认识到困难,才能共同战胜这场危机。”(完)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