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越号”沉船事件11名嫌犯首出庭受审 文在寅承诺彻查真相

“世越号”沉船事件11名嫌犯首出庭受审 文在寅承诺彻查真相

2020年04月27日 14:25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在寅承诺彻查事件真相 “世越号”沉船悲剧6周年11名嫌犯首次出庭受审

  □ 本报记者 王刚

  今年4月正值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6周年。随着韩国各界掀起悼念热潮,“世越”号相关案件诉讼时效问题开始凸显。23日,多个市民团体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成立直属文在寅总统的“世越”号特别调查团,并在该案件诉讼时效(2021年4月21日)前完成全部疑点调查并提起诉讼。

  目前,与“世越”号事故追责相关的司法审判仍在持续进行中。例如,因没有采取充分救助措施导致人员伤亡惨重而被起诉的韩国前海警厅长金锡均等11人20日出席了首次庭审。

  船长狱中忏悔信公开

  4月16日,是举世震惊的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6周年纪念日,韩国政府在京畿道安山花郎游园地举行“4·16世越号沉船事故遇难者集体告别及追掉仪式”。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亲自到场诵读悼词。

  随着各界的悼词持续宣读,不仅304名遇难者家属,就连7000多名参加仪式的悼念者也纷纷流下泪水。檀园高中遇难者南智贤的姐姐哭着朗读了悼念信:“都说随着时间流逝,一切都会好起来,但这都是谎言。这些年来,姐姐的整个世界都是你。好想你。”还有一位母亲站在穿着校服的儿子的遗像前诉说对儿子的思念,话毕瘫坐在地上放声大哭……

  在韩国,整个4月,各类以“世越”号沉船事故为题材的电影、电视节目和演出等充满韩国大小舞台和荧屏。“世越”号相关纪录片《那天,大海》最近持续在韩国热播,该片由打造了《百年战争》等韩国多部重量级历史纪录片的导演金志映执导,片中提出了关于“世越”号沉没原因的独立假设,并尝试对此进行科学证明。MBC电视台在《那天之后,幸存者的故事》(4月16日、23日晚播出)中讲述了“世越”号幸存者的故事……

  “世越”号事故6周年之际,“世越”号船长李俊锡狱中忏悔信也被公开,称“将反省到死”。李俊锡在“世越”号事故发生后因涉嫌杀人等罪名被移交审判,后被判处无期徒刑,现正在顺天监狱服役。他此前切断了与外界一切联系,此次是他首次向外界透露近况。李俊锡在给光州某教会牧师的三封信中这样说道:“我是一个犯下不可饶恕大罪的人。如今我能做的只有反省和忏悔自己的罪过,在此向遗属低头深深谢罪,祈求他们原谅”。他还叹息道:“我一直有负罪感,不断自责,而且不曾有一天忘记过去的那些日子。我无数次地回望过去,连自己都厌恶和恼怒自己,然而我无法做任何事来补偿,心里非常郁闷、痛苦”。

  前海警厅长否认有罪

  与此同时,与“世越”号事故追责相关的司法审判也在持续进行中。

  20日,因“世越”号事故发生当天没有采取充分救助措施导致人员伤亡惨重而被起诉的金锡均等11人出席了首次庭审,但金锡均否认自己有罪。

  首尔中央法院刑事22庭20日首次对该案进行公开庭审,针对检方提出的“业务上过失致人死亡”的指控,金锡均辩称“虽然当时的指挥存在不足之处,但这构不成犯罪理由”。当天出庭的还包括前西海地方海警厅长金守炫、前海警状况担当官林根兆等,他们都以各种理由主张自己无罪。

  然而,检方的起诉书认为,金锡均等人对“世越”号事故当天情况掌握不清,并在指挥、要求立即撤离、营救过程等环节没有尽到最大程度救助责任。

  此前的今年1月16日,韩国大法院维持对自由韩国党国会议员李贞铉干涉“世越”号沉船事故报道案原判决,判其有罪,维持判处其缴纳1000万韩元罚金的一审判决。2014年李贞铉担任朴槿惠政府时期青瓦台总统秘书室公报首席秘书时,KBS电视台曾揭露“世越”号事故事发时海警等政府部门的应对措施和救助存在的问题。对此,李贞铉致电时任KBS电视台报道局局长金时坤,对报道内容提出抗议,并要求停止相关报道。此举违反韩国《广播法》第4条和第105条规定。根据法律,违反该规定将被判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万韩元以下罚金。

  民众吁惩处犯罪人员

  随着时间流逝,“世越”号相关案件诉讼时效问题开始凸显,很多韩国民众担心“真相会永远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4月23日,多个市民团体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成立直属文在寅总统的“世越”号特别调查团,并在该案件诉讼时效前完成全部疑点调查并起诉,一定要惩处相关犯罪人员。目前,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官网上,有一则要求对“世越”号事件进行全面重新调查的请愿,已获得超过15万人署名。

  韩国现政府也表达了要彻查事件的强烈意愿。文在寅在“世越”号沉船事故6周年前1天,即4月1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题为“世越号沉船事故6周年,成为星星的孩子们改变了韩国”的追悼文,表示“在世越号悲剧发生以后,我们也大有改变。我们开始将生命视为首要价值,对邻居的伤痛深有同感”“烛光集会以及建设新韩国的决心都是从世越号开始的,我决不会忘记那个事实”。文在寅还表示,“将通过船体调查委员会和世越号特别调查委员会彻查世越号事件的真相”,并承诺将继续搜寻失踪者。

  根据韩国国会通过的特别法案成立的“世越号惨祸特别调查委员会”(简称特调委)4月22日发布的调查结果,当时由朴槿惠领导的青瓦台以及多个部门曾联合阻碍该委员会进行正常活动,包括故意推迟人员组成任命、阻止公务员出任相关职务、非法搜集特调委相关内部文件等。根据上述事实,特调委向检方提出对包括朴槿惠总统府秘书室长在内的19名前任和在职公务员的司法调查,同时要求对政务协调室、企划财政部、警察厅、人事革新处、监察院等10个政府部门进行司法搜查。

  22日,韩国检方立即对位于世宗市中央政府大楼的行政安全部人事革新官室、企划财政部安全预算处、人事革新处人事管理局等展开大规模搜查,并扣留了大批2014年以后与特调委活动有关的内部文件资料。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