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朗普急于“重启美国”引发激烈争论 鼓动抗议示威反对居家令

特朗普急于“重启美国”引发激烈争论 鼓动抗议示威反对居家令

2020年04月27日 14:51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朗普急于“重启美国”引发激烈争论 鼓动抗议示威反对居家令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美国时下正陷入一场是“继续抗疫”还是“先行重启经济”的激烈争论之中。一方面,美国的疫情仍在迅速蔓延,不仅每日确诊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持续居高不下,就连人口较稀疏的农业州地带也开始出现疫情;另一方面,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尽快重启美国经济”的推动下,放宽疫情限制的呼声四起,反对居家令的抗议示威已经蔓延到25个州,抗议者甚至要求“炒掉”美国“抗疫队长”、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并高喊“让我们去工作”。美国政治网站署名文章指责这些抗议者“不是自由战士”,而是“传播病毒的变态分子”。

  特朗普欲“两头取巧”

  此间舆论认为,特朗普近日来的表态显示其最初欲在支持“先行重启经济”以及“继续抗疫”两波意见不同者中“两头取巧”,但由于两头不讨好,他为竞选连任考虑,才旗帜鲜明地支持反对居家令的抗议示威。

  连日来,特朗普连发多条推文并在多个场合对于部分美国民众举行抗议示威反对居家令的活动表示支持,并“断言”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了足够的新冠病毒检测。对于特朗普的说法,来自共和、民主两党的多位州长均表示反对。与特朗普同为共和党籍的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认为,立即重启经济的要求违反了特朗普自己的联邦指导方针。这一指导方针明确,只有在该地区的病例减少14天后,重启经济才能开始。

  分析人士称,纵然反对居家令的抗议示威已蔓延到25个州,但大部分美国民众仍然支持并希望维持现有的居家令。最近的民调也证实了这一点:72%的美国人支持维持现有的居家令。此外,在新冠病毒检测能力不足之际“先行重启经济”显而易见是有风险的。因此,在与带头推进重启的美国东西部10个州进行了一番“重启权”的博弈后,特朗普在4月16日宣布“三阶段”重启计划时便一改先前宣称总统拥有“绝对权力”的态度,只强调了分步重启的指南,而将具体何时重启的风险责任甩给了各州。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担忧,“继续抗疫”,包括延长居家令,会使美国经济受到更大的冲击,进而殃及他在今年连任竞选中打的“经济牌”。特朗普一直声称创下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经济繁荣,民调显示称,高达56%的选民认可其刺激就业的经济政策。而疫情的迅速蔓延已使美国经济一夜回到“大萧条”时代,失业人数创下新纪录,达到前所未有的2200多万人。经济专家预测,疫情将使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大幅下滑。

  虽然如此,在美国的政治中,危机对于执政者来说又往往是有利的。相反,一旦危机结束,在任总统的支持率都会随之大幅下降。

  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分别在“9·11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机中都曾面临过同样的命运。在“9·11事件”中,小布什的支持率一度创下88%的历史高度,但到2004年赢得连任前一个月,支持率则回落到52.8%。而奥巴马2012年赢得连任前一个月的支持率更降到49.7%。

  支持者们认为,特朗普并“没有浪费”这次疫情危机。疫情伊始,特朗普一面对外“封关”,一面宣扬疫情致死人数远低于美国流感和车祸;进而,在发布首份限制10人以上聚会的抗疫指南时,他又声称美国“不是为封锁而建”;到疫情最为严重的纽约市略显转缓之际,他又急于倡导“大爆炸”式的重启;随着一些地方出现反对居家令的抗议,特朗普不仅公开表态支持,更推出“解放”运动,指责一些州限制太过严厉。

  佩洛西列举“七宗罪”

  特朗普肆意玩弄“疫情牌”,以推诿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遭到了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对。此外,“重启美国”的计划也引发美国国内的担忧之声。

  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指责特朗普转嫁导致美国疫情大流行的责任,而不是承担责任。

  墨菲指出,“我们之所以陷入今天的危机,不是因为中国的所作所为,也不是因为世卫组织的所作所为,而是因为这位总统的所作所为。”他说,“这是因为他没有认真对待这种病毒。我们不可能把每个病例都挡在美国之外,但我们不必让成千上万的人死亡”。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更在一封公开信中列举了特朗普抗疫的“七宗罪”,呼吁美国民众“忽略”他在疫情上的谎言和错误意见,而倾听医学专家的建议,以了解真相。

  这些罪名包括:特朗普在2018年解散了奥巴马时期设置的全球卫生安全和生物防御办公室,在1月无视疫情警告而没有采取有效行动,声称疫情流行是一个会“神奇消失”的“骗局”,在“没有完成必要检测”的情况下仍宣称“我们的检测数比世界上其他的国家都高”等。

  佩洛西在公开信中指责特朗普应对危机的无能导致美国的经济变成了一场灾难,给无数美国人带来痛苦,并危及美国人的生命。她指责特朗普是“一个软弱的人,一个无能的领导,不承担任何责任。”她说,“只有弱者总是责怪别人”。

  一些共和党人,包括参议员肯尼迪等,也对特朗普“重启美国”的计划表示担忧。

  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波特曼称,在“重启”之前必须“大幅增加”检测。来自缅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苏姗·科林斯也认为,必须等到新增病例开始减少后才能重启。

  专家担心“放飞”病毒

  美国医学专家普遍担心,“过早重启”无疑会让病毒“自由传播”,从而增加引发第二波传染的风险。

  美国医务总监杰罗姆·亚当斯称,美国大多数地方到5月1日时都不能开放。他说,拥有检测能力的一些地方可以考虑从5月开始放开,但多数地方不属于此列。亚当斯称,“必须根据数据,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一点点地重启”。

  安东尼·福奇也担心,即便是5月1日开始复工也过于乐观。他警告,如果率先重启的地方在放松限制后没有足够的检测,也无法追踪到每个密切接触者,“疫情一定会卷土重来”。他说,各地区要在不同时间做好准备,美国不可能像电灯开关那样一键“重启”。

  根据报道,包括加利福尼亚、纽约、新泽西、弗吉尼亚等州的居家令,有的持续到5月中下旬,有的到6月,也有一些州甚至没有期限。马里兰州称,任何重启计划都将是逐步的。特拉华州也称还没有准备好重新开放。新泽西州称,过早取消居家令将“使我们的双手沾上鲜血”。科罗拉多州则宣布现在进入“在家更安全”阶段。

  纽约州州长科莫认为应该谨慎地重启,重启的前提是要加强检测。他在当地时间4月21日与特朗普面商后表示,对话“富有成效”。他说,特朗普与他达成共识,将扩大纽约州疫情检测,在现有每天两万次检测的基础上翻倍,达到每天4万次。

  同时,美国多州也已开始为重启做准备。包括阿拉巴马、阿拉斯加、亚利桑那等在内的许多州都将从5月1日开始取消居家令。阿肯色等州本来就没有实行居家令,也准备从5月开始放松疫情限制。

  得克萨斯州更在特朗普宣布“三阶段”重启计划的次日就率先宣布了第一批恢复运营的企业和机构名单,包括开放本州公园,允许商店提供“取货零售服务”,虽然要求必须戴口罩。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发出警告,由于可能会与下一个流感季发生叠加,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将会导致更多人死亡。他说,新冠肺炎在下一个冬季的再暴发将比现在更难以应对。

  雷德菲尔德称,新冠肺炎与流感的重叠暴发,将使美国现有的医疗体制难堪重负。他说,现在的疫情已经突显了美国医疗体制的不足,包括呼吸机、检测试剂和个人防护装备等的严重短缺。

  雷德菲尔德称,为降低两种流行病的叠加冲击,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必须利用目前的时间提高检测和发现确诊患者的能力,并继续在结束限制措施后强调保持社交距离的重要性。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