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尼泊尔全国封锁40天:民众期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尼泊尔全国封锁40天:民众期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2020年05月02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尼泊尔全国封锁40天:民众期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中新社加德满都5月2日电 (记者 张晨翼)5月2日一大早,尼泊尔朋友凯兰·高塔姆就给记者发来照片,里面是他采摘的一盘桑葚、一盘覆盆子。他说:“封锁第40天,春天的甜品也来了。”

  尼泊尔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在3月下旬宣布进行全国性封锁,同时也要求国际、国内航班停飞。从此,凯兰·高塔姆便困在自家房屋中。由于他家在加德满都谷地外,附近便是大片农田和树林,少有人家。

  40天的封锁让不少当地民众生活陷入困顿。在加德满都,有不少人是靠打零工日薪生活,封锁让他们丢了“饭碗”,使得他们不得不走路或者坐车回外地老家。

  阿斯米达是一位清洁工。她对记者说,以往自己一周上班6天,每天可收入约6美元,这样就可以支持自己女儿上小学的费用。“现在我无班可上。我之前没有选择离开加德满都,所以我只能期待这次封锁不要再延长了。”

  实际上,为了应对疫情,尼泊尔政府已将封锁期延长了4次。根据目前政策,全国将在5月7日解封。

  据记者观察,在刚封锁时,政府执行比较有力度、民众也比较配合,因此加德满都大街小巷几乎没有行人车辆。可是最近几天,外出走动的人明显增多。

  对此,凯兰·高塔姆说:“封锁政策很好控制了新冠病毒扩散。但长时间封锁也让我感到疲惫,没有最开始那么关心病例数增长了。”

  目前尼泊尔的主要病例发生在南部特莱平原地区。这个地方与印度毗邻,所以不少病例是从印度输入。

  奇特旺地区是特莱平原上的一个重要地区。中国小伙张亚设已经在奇特旺经营了多年的电动车生意。据他介绍,今天附近就出现了2个疑似病人,所以封锁措施又加强了。“连小路的都封锁上了,我要赶紧出去买菜、囤货。”当被问及情绪如何时,他说:“生活还是要继续的,总不能消极。”

  观察人士表示,由于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地理关系,使得尼泊尔的封锁政策很大程度上要考虑印度的封锁政策。而就在5月1日下午,印度内政部决定将全国封锁延长至5月17日。

  凯兰·高塔姆是一位出版家,平时与湖北省有不少书籍出版方面的合作。疫情期间,他正在加班加点创作6本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插画书,计划在封锁结束后出版。

  尼泊尔副总统的私人医生哈利仕也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非常有效果,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恢复了日常生活。中国也在抗疫方面给予尼泊尔很多帮助。我希望尼泊尔也能早日战胜疫情,大家尽快恢复日常生活状态。(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