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副外长: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再次打击欧洲军事安全体系

俄副外长: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再次打击欧洲军事安全体系

2020年05月22日 08:2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俄副外长: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再次打击欧洲军事安全体系

  新华社莫斯科5月21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21日表示,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再次打击欧洲军事安全体系。

  俄媒体21日援引格鲁什科的话报道说,俄罗斯尚未收到美方有关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正式通知。美国政府此前退出《中导条约》等举动已经削弱了欧洲军事安全体系,美方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对这一体系再次构成打击,并损害条约成员国中美国盟友的利益。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当天表示,这是美国政府继退出《中导条约》之后破坏军控领域关键条约的又一举动,对欧洲的军事安全体系构成威胁。他说,针对美方的举动,俄方将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以保护国家安全。

  美国国务院21日说,美国将于22日向《开放天空条约》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参与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

  特朗普政府已单方面退出多个国际安全协议和条约。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2019年2月,美国宣布启动《中导条约》退约程序并于同年8月退出。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明年2月到期,俄方已多次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延长该条约有效期,但美方目前对此仍未表明态度。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