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次,特朗普又站在世界团结的对立面!

这次,特朗普又站在世界团结的对立面!

2020年05月22日 19: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公开致信世卫组织,明确发出威胁信号。他表示,若世卫组织在未来30天内不作出“实质性改进”,美方将终止向其缴纳会费并重新考虑是否留在世卫组织内。随后,这一行为遭到各方批驳。

  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批特朗普言论不实

  在信中,特朗普称《柳叶刀》等专业刊物早在去年12月就刊发有关新冠病毒的研究文章,但遭到世卫组织忽视。

  《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反驳特朗普的说法不实,表示该期刊在去年12月没有刊登过任何有关的内容。

△理查德·霍顿社交媒体截图

  5月19日,霍顿在推特上转发了一封《柳叶刀》杂志的声明。《柳叶刀》声明指出,特朗普的这项指控在事实上不正确。因为《柳叶刀》在去年12月没有刊发过任何有关武汉地区或中国任何区域有病毒传播的报告,《柳叶刀》今年1月24日刊发了第一篇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文章,相关研究的主导者均来自中国科研机构。

  《柳叶刀》的声明还批评了川普致信攻击世卫组织的做法,称这损害了国际社会合作防控疫情的努力,且“任何对国际社会疫情应对情况的回顾都应该建立在准确掌握事实的基础上”。

  俄罗斯支持世卫组织 俄外长称不应将抗疫政治化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19日的记者会上强调,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着重要的协调和指导作用,各方应理智地面对各种事实,而不应该将抗疫政治化。

  拉夫罗夫称,“非常遗憾,我们的西方伙伴在很多时候为了在国际舞台推动自己的政治主张,罔顾事实,我们不希望抗疫斗争成为类似地缘政治游戏的牺牲品。”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议会上院)瓦连京娜·马特维延科称,俄罗斯会支持世卫组织,没有理由进行模拟审判或任何调查,也没有理由“毁掉人类几十年来积累的有用的东西”。

  欧盟:现在是需要团结的时候 而不是互相指责

  欧盟在世卫大会19日的会议上提交了一项动议,敦促国际社会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措施进行“公正、独立和全面的评估”。欧盟发言人说:“欧盟支持世卫组织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所作的努力,并且已经提供了额外的资金,来支持这些工作。”

  据《纽约时报》报道, 欧盟外交事务女发言人维珍妮·巴图·亨里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表示:“现在正是需要团结的时候,而不是互相指责,或是破坏多边合作的时候。”

  德国官员批特朗普威胁退出世卫组织“不负责任”

  据德国《每日镜报》19日报道,德国联邦政府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并停止资助的声明进行了批评。德国联邦政府跨大西洋合作协调员彼得·拜耳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停止资助并退出世卫组织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德国《每日镜报》报道截图

  拜耳指出,在全球危机期间,退出诸如世卫组织这样的国际组织是不明智的。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国家采取单方面的措施不会带来任何好处。为了控制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美国必须继续与世卫组织合作。

  公共卫生专家力挺世卫组织

  《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特朗普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威胁要破坏世卫组织,严重破坏了国际社会抗击病毒的努力。

  文章援引美国乔治城大学奥尼尔全球卫生法研究所主任劳伦斯·戈斯丁表示:“就在全世界正努力团结起来应对一场前所未有的卫生危机时,它却四分五裂了。特朗普政府这种破坏全球公共健康的行为,将会让人民付出生命的代价。”

  英国牛津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教授特鲁迪·朗此前表示,阻碍世卫组织工作的任何尝试都可能对疫情应对产生重大影响。她说:“我们之所以在诊断、疫苗开发和治疗药物方面取得如此快速的进展,就是因为世卫组织起到了中间连接的作用,将最好的科学成果汇集起来是它们的职责。”

  伦敦玛丽皇后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索菲·哈曼曾评价道:如果特朗普在美国的疫情流行时采取成功有效的应对措施,那么美国确诊病例和病亡人数就会很少,那样情况将会有所不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