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扯掉了美国政客所谓“人人平等”的遮羞布

疫情扯掉了美国政客所谓“人人平等”的遮羞布

2020年05月23日 20: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锐评丨疫情扯掉了美国政客所谓“人人平等”的遮羞布

  “疫情期间必须停止遣送儿童出境,特别是那些无人陪伴的儿童。”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警告美国,还配上了一张在收容所里的儿童没有穿鞋子、脏兮兮的脚的照片。这是疫情之下,美国社会不平等加剧、人权状况恶化的一个侧影。

  自3月初以来,美国政府不顾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毫无同情心地将至少1000名移民儿童在无人陪伴状态下遣送回墨西哥、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由于不少孩子归国无门,只能在国境线附近收容所滞留,有的因疾病而危在旦夕。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声明称,美国这样的做法会把这些儿童置于“缺少保护的严重威胁中”,并且担忧这些儿童因被怀疑在美国已感染新冠病毒而可能遭到暴力和歧视。

  冷血、残忍,这是人们对美国政客的普遍感受。大疫当前,这些最脆弱、最无助的孩子们竟然被美国政府像垃圾一样随手而弃,令人痛心,更令人心寒!

  疫情就像一面“照妖镜”,照出了那些标榜“人人平等”的美国政客的虚伪、自私、冷血、残忍。这些人的所作所为被媒体斥为“非人道”“失去人性”……他们已经成为政治私利动物,早已失去起码的同情心,自然连孩子都不会放过。

  不少在美国养老院居住的老人同样是美国政客眼里的累赘乃至“垃圾”。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美国联邦审计员塔马拉·布瑞尔4月初接到通知,说她92岁的母亲被转移到了养老院其他楼层,以给恢复期的新冠肺炎患者“腾地方”。“真的太让人无语了!”塔马拉难以置信地问,“这怎么可能发生……他们怎么能这么做?”然而,他们就是这样做了!美国一些州此前发布命令让当地养老机构为恢复期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床位,并且这些机构不得拒绝。这不禁让人想起美国得克萨斯州副州长丹·帕特里的一番谬论。这名政客在3月份曾经被《名利场》杂志爆出发表号召老年人自愿“牺牲”的奇葩言论,遭到各方猛烈抨击。

  但残酷的是,这种丛林法则正在美国社会上演。而且,本来应该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养老院,如今成了美国的防疫“黑洞”。根据《纽约时报》的调查,目前全美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中的11%来自长期养老机构,超过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都与养老院相关。纽约州众议院议员罗恩·金直言,把确诊患者送进养老院,却没有提供足够的防护设备和能力,这是“致命的错误”,政府没能保护弱势群体。

  病毒攻击不分种族国籍、贫富贵贱,但美国政府应对疫情时的资源分配却分三六九等:那些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人群正在被放弃,甚至被牺牲,这其中除了老人、儿童,还有穷人和少数族裔群体。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和埃默里大学罗林斯公共卫生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5月初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非洲裔美国人占到了全美确诊病例的52%和死亡病例的58%。而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统计,非洲裔人口仅占美国人口的13.4%。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一篇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加深美国社会不平等》的报道中也指出,由于美国长期存在种族歧视现象,相较于白人,有色人种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更差,因此更易受新冠病毒感染。华盛顿智库城市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史蒂文·布朗更是形象地说:“同样条件下,美国白人可能只是伤风感冒,但非裔搞不好就要恶化成肺炎。”

  疫情之下美国失业率高涨,首当其冲的也是少数族裔和贫困人口。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4月份非洲裔美国人的失业率从3月份的6.7%飙升到16.7%;拉丁裔美国人的失业率更是从前一个月的6.0%上升到18.9%。美国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穷人和没有大学学历的人,更容易失去工作。

  事实上,老人、儿童、穷人和有色人种族群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困境,是美国社会数十年来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社会阶层固化、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等社会矛盾和不平等现象的集中显现。而近几年来,这种矛盾在美国政客们的操弄下,不仅没有缓和反而日益加剧。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不但没有得到相应的支持,反而不断被边缘化,成为政策制定者们的盲区,成为事实上被遗弃的人群。

  疫情之下,弱势群体异常高的确诊和死亡数据,并没有引起美国政府的足够重视。决策者们仍在继续推行残酷而冷血的物竞天择。人们很难想象,当被问及为什么富人和名流能够优先获得病毒检测时,美国领导人竟然回答说“也许这就是生活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近日撰文指出,收入过低没有达到缴税额度的贫困人口可能需要数个月时间才能拿到政府的补助,而有能力缴税的美国人可能只需要几周时间。

  其实,哪怕有一点点公道之心,哪怕有一点点悲悯心态,白宫决策者们就能看出哪些人群更急需救助。然而,他们却视而不见,仿若一切都没有发生。这是因为在他们的政治谋划中,利益从来都是被摆在最优先位置的。美国人引以为傲的《独立宣言》里的那句“人生而平等”早已不再是他们的遮羞布了。这些人反倒真实上演了小说《饥饿游戏》中的故事——富人和决策者高高在上,底层人民却在残酷血腥的丛林法则中艰难生存,见证着“穷人的命不算命”。

  今天的美国,政客们在舞台上的各种表演,验证了美国《时代周刊》20日的一句结论: 新冠肺炎疫情是美国民主的失败。(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