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美观察丨美国“重启”的真相:政治凌驾于科学与生命

北美观察丨美国“重启”的真相:政治凌驾于科学与生命

2020年05月23日 20:43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目前美国很多州已经陆续开始重启经济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新增感染人数出现上涨。但一边是共和党急切恢复经济,另一边却是公共卫生人士频频警示疫情风险。在美国矛盾重重的重启中,民众健康、科学观点,统统要让路于政治利益。

  重启建议的反复和政府信息的混乱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许多州已经自行重启经济数周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终于于本周发布了重启指南,为重新开放学校、幼儿园、餐厅和公共交通制定了详细的建议。同时,疾控中心也基于疫情形势,建议一些风险较高的场所继续关闭。

  在经历了数周的拖延后,CDC这份长达60页的建议文件终于低调发布在了官方网站上。不过同时出现的,是关于这些建议是否过于严格的激烈辩论。根据美国媒体报道,CDC之前的一份重启建议的草案遭到白宫搁置,原因是白宫认为CDC制定的要求“过于具体”。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的塔拉·柯克·塞尔认为CDC最新的指导建议“迟来总比没有好,人们仍然渴望获得这些信息”。然而,CDC曾在草案中列出的部分要求,在最终版本上却不见踪影。柯克·塞尔称这种前后不一致的现象“有些混乱,增加了各地区自行解读的灵活性”。

  最终版本的建议在用词基调上也大大降低了权威性。在草案中,CDC强调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密切关注当地的健康指标“至关重要”,但最终版本中却没有这一表述。

  另一个令人迷惑的事实是,CDC和美国政府的重启建议也不尽一致。特朗普和部分州长要求迅速重启经济,但卫生专家则敦促需对可能的风险保持谨慎。

  “有口难言”的疾控中心:当政治凌驾于科学

  据美国CNN报道,白宫和美国疾控中心双方在观点上存在严重脱节。CNN近日获得的一份内部文件,恰好体现出了这一现象。文件称:“在美国新冠疫情暴发的前几周,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追踪到了欧洲和其他地区越来越多的传播情况,并建议全球预警,以警告旅客航空旅行的危险。但是,警报在整整一周后才迟迟发布,在这期间,每天有近七万名欧洲旅客涌入美国机场。”

  在接受CNN采访时,疾控中心官员表示,中心为协调应对Covid-19而作出的努力受到来自白宫的重重阻碍,白宫的考量是政治而非科学。这个拥有73年历史的机构被当局边缘化,本应是领导国家公共卫生应对的主角被排挤成了龙套。这些导致这次危机逐步恶化。

  美国疾控中心领导层与白宫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人们担心该机构已被彻底边缘化。该机构中的中高层员工(其中有6位接受了CNN的采访)表达他们的不满时,因担心被白宫报复,所以选择匿名接受采访。一位疾控中心现任官员表示:“我们一直被施压不能开口,让我们痛心的是如果白宫基于我们当时已知的信息早日采取行动,那么我们将挽救很多生命。”

  消息人士称,CDC和白宫之间的信任问题可以追溯到2月。当时美国疾控中心高级官员南希·梅森尼尔警告美国公众,“COVID-19对日常生活的破坏可能是非常严重的。”

  而那时,正在国外的特朗普正在淡化威胁。

  引起CDC机构内部恐慌的是3月初白宫延迟发布了全球旅行警报。出于无法解释的原因,原定于3月5日发布的旅行警报直到3月11日才被公布。当被问及此严重延迟时,一名特朗普政府官员声称疾控中心仅仅是白宫抗疫工作组中众多机构之一,疾控中心的观点在工作组会议上已经得到代表。

  疾控中心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CNN,疾控中心还警告了白宫该病毒在欧洲迅速传播,但是“白宫只针对中国,而不想激怒欧洲,尽管欧洲才是美国案例的主要传染源”。

  一些专家指出这种关系破裂的最坏后果是,疾控中心已经失去了其作为美国公共卫生发言人的地位。埃默里大学罗林斯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疾控中心前官员詹姆斯·柯伦说:“在疾控中心有最多的流行病学家和研究呼吸道感染的科学家,我们现在最需要他们。”

  一位疾控中心的专家称,最主要的担忧是该机构的科学工作必须为政治让路,他说:“上任政府给我们的指示是,你们才是科学家,而这次却完全不同。如果我们提供的科学依据与特定的政策目标相矛盾,那么我们就成了问题所在。”

  经济重启矛盾重重的背后:国会两党争论不休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尽管饱受争议,但许多共和党人依然选择在没有充分准备好的情况下重新开放经济,并指责民主党人是一切的罪魁祸首。

  特朗普总统近期指责民主党:“人们想要重启,疫情数字也已经到了他们可以重启的水平,但是某些蓝色州(指民主党执政州)似乎并没有为恢复正常运转作任何努力。”

  这是美国党派分歧愈演愈烈的又一证据。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的流行病学家凯特琳·里弗斯表示:“我认为立法者、州长以及各种利益相关者,必须在经济压力与公共卫生压力之间取得平衡。这是一个很难的决策。我们可以理解急于恢复经济的压力,也可以理解人们不希望冒着风险回归人群。”

  本月,由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和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重返国会山。众议院对两项措施进行了投票:新一轮的经济救助和疫情期间可以远程投票。共和党人对两项动议均表示反对,并批评民主党人在重开议程方面的延迟。

  斯坦福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戴维·里尔曼博士表示:“我认为两党在某种程度上已经陷入困境。民主党更重视并支持公共卫生,共和党则更加关注COVID-19的经济影响,很难达成共识。”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