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尼泊尔全国封锁满两月:疫情无好转 经济遭重挫

全球战疫:尼泊尔全国封锁满两月:疫情无好转 经济遭重挫

2020年05月24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尼泊尔全国封锁满两月:疫情无好转 经济遭重挫

  中新社加德满都5月24日电 (记者 张晨翼)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尼泊尔,平时以“神秘、远离喧嚣”的面目示人。新冠疫情暴发后,该国从3月24日开始实行全国性封锁至今已整整2个月。但目前看,尼泊尔疫情无好转迹象,经济更遭重挫。

3月27日,加德满都,一辆汽车及摩托车行驶在尼泊尔总统府附近。当天是尼泊尔实行全国性封锁的第四天,市民在室外开展有限的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晨翼 摄
资料图:3月27日,加德满都,一辆汽车及摩托车行驶在尼泊尔总统府附近。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摄

  总病例数近期攀升明显

  尼泊尔在1月24日确认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总病例数在5月7日达到100例。5月23日,这一数字已攀升至584例。

  据统计,目前尼全国77个地区中,已有40个地区出现确诊病例,其中尼南部与印度接壤地区无一例外,全面遭新冠病毒“入侵”。

  尼泊尔与印度之间的国境线漫长,在两国分别采取封锁措施后,不少人以“游过边界河、穿越农田”等形式回到尼泊尔,其中不乏一些输入性病例。

  尼防疫人员也指出,因为担心被房东、邻居等人歧视,不少感染者故意错报个人信息,这就为追踪摸排工作增加了难度。加上智能手机的应用尚未普及,追踪患者的活动轨迹更显困难。这导致一些病例看起来是孤立偶发的,但其实有完整接触链条。

  此外,尼全国医院的医疗条件有限。由于缺少病床,不少病人需要住在学校校舍里。在比尔根杰一家医院里,由于清洁工不愿来打扫,20名感染者只能自己动手清洁住院区。5月24日,一名住在贾纳克布尔医院的患者打破病房窗户逃走,这已不是尼泊尔首次发生患者“出逃”事件。

  记者观察到,在封锁期内,加德满都及周边地区人员流动依旧。据统计,封锁开始的57天内,近14万人进入加德满都谷地,这是该地区出现新病例的主要原因。直到5月21日,内政部才要求加德满都谷地关闭所有进出关卡。

  脆弱的经济遭重挫

  今年元旦,旨在于2020年吸引两百万人次国际游客的“访问尼泊尔2020”活动在盛大的烟火、直升机编队展演中开幕,却因疫情原因被迫取消。

  尼泊尔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受惠于境内自然景观奇妙,旅游业资源丰富,官方对此寄予厚望。据统计,旅游业及酒店业可提供150万个就业岗位。但受疫情影响,尼泊尔不少酒店直接宣布歇业至今年11月,主要景点亦关门谢客,大部分国际游客已离开尼泊尔。

  曼珠是加德满都某五星级酒店的保洁员,如今在家休息。她说关门期间,酒店只给自己发放平时10%的薪水。

  加德满都大学教授比迦娅研究宏观经济,她对记者介绍说,目前政府想激活国内旅游市场,但这基本于事无补,“在恐慌情况影响下,民众不敢出去旅游。乐观估计,尼泊尔旅游业需要两到三年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水平。”

  尼中央银行此前预估,疫情给尼经济造成了1680亿卢比(约10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农业、制造业、批发与零售业等都无一幸免。尼央行发言人巴塔表示,海外劳工汇款在下一财年可能会减少10%。

  曼珠说,“现在的困境还能忍受,但我不知道这到底会持续多久,这才是最让人担忧的。”

  无人欣赏的蓝花楹

  5月是加德满都街头蓝花楹盛开的时节。往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室外争相欣赏蓝色花海。但是现在,网友们只能在手机上看看照片。

  因为没有灰尘和机动车尾气,封锁下的加德满都天朗气清,蓝花楹也更显艳丽。网友阿迪卡里说,刚封锁时,清净的街道让我心情愉快,可现在看到空荡的街头却心生无奈之感。还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明年可以和朋友们到蓝花楹树下共享美景。(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