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媒: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引发多重负面影响

外媒: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引发多重负面影响

2020年05月27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外媒: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引发多重负面影响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综合消息: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疫情不力受到美各界的批评和质疑。近日,多家媒体分析指出,后疫情时代,美元霸权地位、美国的全球领导力以及国际形象等都将受到负面影响。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元本位的霸权地位受影响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5月18日刊发题为《大流行动摇美元的霸权地位》的文章。文章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本杰明·科恩指出,美国全球领导力失败程度升级,将进一步削弱美元的全球地位。

  文章称,一方面,美联储在国际金融领域负责任地承担起领导角色,就像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负责任地拒绝承认需要国际合作来对抗新冠疫情对公共卫生和经济活动的影响。

  文章还指出,在美元已经在慢慢失血的状况下,新冠大流行不可避免地将这个伤口撕得更大。这反过来将对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乃至美国领导的战后国际秩序产生深远影响。

  文章强调,特朗普反复无常的行为和奉行孤立主义的做法可能大大削弱美国的地缘政治力量。一旦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的实力在衰落,美元就会开始失去吸引力,从而引发恶性循环:美元走弱导致美国实力走弱,而美国实力变弱会导致美元走弱,如此循环往复。

  国际形象和全球影响力受打击

  法国《世界报》25日发表文章称,新冠疫情使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全球影响力受到沉重打击,美国比以往更加孤立。文章称,美国政府反应迟钝、特朗普决策拖延、疫情简报令人困惑……新冠疫情严重打击了美国希望为自己塑造的形象:一个强大而高效的国家。此外,美国单方面禁止欧洲国家公民入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这些做法使美国在国际舞台更加孤立。

  文章援引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劳伦斯·戈斯廷的观点指出,面对疫情大流行,在国际社会亟须加强合作之时,美国的做法将大大削弱其在全球卫生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针对特朗普政府不断“退群”的事实,文章认为,在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美国已不再是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1998年所定义的“不可或缺的国家”。

  此外,该文章还指出,自特朗普任期开始以来,美国的“软实力”和吸引力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对美国优越性的怀疑不仅来自国外,也来自美国国内,尤其是青年群体。而新冠疫情危机将使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更加质疑美国优越性。(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