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医生组织齐声谴责:退出WHO毫无逻辑 将产生有害影响

美医生组织齐声谴责:退出WHO毫无逻辑 将产生有害影响

2020年05月30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3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称该组织未能对新冠疫情做出充分反应。美国国内医生组织谴责称,此举将导致全球对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努力愈发艰难。

  【特朗普宣布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

  特朗普29日说:“由于他们(世卫组织)未能进行(美方)所要求的和急需的改革,我们今天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将(提供给世卫组织的)资重新分配给其他国家,以及迫切需要的全球公共卫生需求上。”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密歇根州福特工厂视察时被媒体拍到仍未佩戴口罩,而此前,不管是福特公司还是该州官员都提出了希望他戴口罩的要求。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密歇根州福特工厂视察时被媒体拍到仍未佩戴口罩,而此前,不管是福特公司还是该州官员都提出了希望他戴口罩的要求。

  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的决定何时生效。194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有关美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决议。决议说,美国“保留在提前一年通知的情况下,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利”。

  5月18日,特朗普致信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称如果世界卫生组织在30天内不按照美国的要求进行改革,那么美国将全面停止资助世卫组织。

  谭德塞20日表示,三年前世卫组织已开始转型,力争扩大捐助基础,提高资金“质量”,希望可以解决面临的资金挑战。

  美国原为世卫组织最大捐助国,每年提供大约4亿美元,约占该组织预算的15%。世卫组织的运作向来依靠成员国的会费,以及各国与非营利组织的自愿性捐款。

  【美国内专家发声谴责】

  特朗普宣布退出的决定很快在美国国内遭到谴责。

  据彭博社29日报道,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表示:“在一场已经导致逾10万美国人死亡的全球疫情下,切断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毫无逻辑可言,这使得寻找解决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方法变得有更多挑战。”

  哈里斯说:“这种毫无意义的行动将产生重大的、有害的影响……特别是在世卫组织领导全球疫苗开发和药物试验以对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

截至美东时间5月27日晚,美国新冠死亡病例已经超过10万例,但这场危机几乎仍未显示出缓和的迹象。图为当地时间5月27日,一名男子跑步途径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阿灵顿国家公墓外。
截至美东时间5月27日晚,美国新冠死亡病例已经超过10万例,但这场危机几乎仍未显示出缓和的迹象。图为当地时间5月27日,一名男子跑步途径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阿灵顿国家公墓外。

  参议院卫生委员会主席拉马尔·亚历山大也说,他不同意特朗普的决定。

  路透社30日报道称,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的高级学者阿达贾表示,特朗普的决定不太可能改变世界卫生组织的运作。

  她说:“从象征性或道德的角度来看,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采取这种行动是错误的,这似乎转移了美国自身失误的责任,转而指责世卫组织。”

  【国际舆论“力挺”世卫组织】

  今年4月,特朗普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该行为持续遭到多方批驳。

  4月16日,《纽约时报》发文称:世卫组织是特朗普寻找的“替罪羊”,该组织向来谨慎,其行动比许多国家政府更有力、更快速。

  文章称,世卫组织早已为世界敲响警钟。随着疫情发展和时间的推移,世卫组织希望大家团结一致携手抗疫的决心更加强烈。疫情出现后,世卫组织一直呼吁世界各国认真对待。

  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也曾对特朗普发出批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这对全球战胜新冠疫情的努力绝对关键。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并表示德国将全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

  4月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宣布,将启动针对特朗普政府暂停缴纳世界卫生组织会费的调查。

  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恩格尔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暂停向世卫缴纳会费是将“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对抗世卫而不是疫情“只会让已经糟糕的情况雪上加霜”,对控制疫情扩散起到反作用。

【编辑:李夏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