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美沦为“战区” 特朗普躲入地下室

全美沦为“战区” 特朗普躲入地下室

2020年06月02日 01:0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美沦为“战区” 特朗普躲入地下室
   40个城市被迫宣布宵禁 15个州出动国民警卫队共计约5000人

  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黑人乔治·弗洛伊德因警方暴力执法死亡。美国首都华盛顿市市长缪里尔·鲍泽5月31日傍晚紧急发布宵禁令,并宣布启用华盛顿市国民警卫队,协助当地警察局执法。一个星期以来,由此引发的抗议活动从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蔓延全美超过75个城市,其中40个城市被迫宣布宵禁,15个州出动国民警卫队共计约5000人。

  有美国媒体评论说,这堪称自1968年马丁·路德·金遇刺后美国最大规模的示威和骚乱。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持续作出表态,威胁对示威者动用强硬手段。其言论犹如火上浇油,立即在全美引发广泛批评。

  美国媒体常用语“这里像战区”

  在报道各地抗议示威活动时,美国媒体记者常使用的一句话是:“这里像战区”。从明尼阿波利斯到纽约、华盛顿、洛杉矶,全美多个大城市在连日示威活动中发生警民对峙、打砸抢等暴力事件,甚至酿成骚乱。

  弗洛伊德的死亡仿佛是一个火星,瞬间点燃了整个社会积压已久的怒气,人们宣泄着愤怒,警车和建筑在各个城市燃烧,美国正真切地上演着“怒”与“火”。

  在首都华盛顿特区,白宫暂时关闭。抗议者聚集在白宫前的拉斐特公园,部分情绪激动的示威者一度越过护栏与警察和特勤局人员发生正面冲突,距离白宫数百米的一家酒店也被点燃。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保证安全,特朗普一度躲入白宫地下室。林肯纪念堂、二战纪念碑等地标性建筑物都被涂鸦覆盖。

  在洛杉矶,示威人群涌上街头,高速公路被迫封锁,市中心的咖啡厅、餐厅、精品店,通通被损毁至“无法辨别”,比佛利山庄商业区的奢侈品店受到严重破坏,人们打破橱窗,洗劫货品,数百人被逮捕。

  纽约,警察和数千名抗议者在布鲁克林和曼哈顿对峙,数百名抗议者被捕,多名警员受伤。在亚特兰大,抗议者焚烧警车,冲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总部大楼打砸,墙壁上涂鸦写满了侮辱和咒骂的词汇。在芝加哥,抗议者们占领了特朗普大厦,并将楼前的美国国旗取下,直接抛向河里。在费城,商业区店铺被洗劫,衣物胡乱散落在人行步道上,垃圾在马路中间燃烧。在匹兹堡,至少有60座建筑物遭到破坏,包括小型企业、餐馆和旅馆。

  在这场夜以继日的示威中,抗议者和警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亡。据报道,在底特律,一名21岁的抗议者被枪杀;在洛杉矶,有6名警察受伤;在奥克兰,2名执法人员在抗议进行时遭到枪击,1人不治身亡;在休斯顿,8名警察在示威活动中受伤,16辆巡逻车被损坏……

  宵禁后用催泪瓦斯等驱散人群

  5月31日晚10时,距华盛顿宵禁令生效仅剩一个小时,新华社记者看到,拉斐特公园外侧及道路上仍挤满逾千名抗议者,他们举着写有抗议标语的纸板、喊着口号,隔着一道栅栏与一排排身着防暴装备的警察形成对峙,警察阵线不远处就是白宫。

  抗议者情绪激动,有人向警察投掷物品,还有人在公园附近点火,垃圾桶、栅栏、汽车、建筑都是目标,火势凶猛,街道被照得通红。

  为守住阵线并威慑抗议者,警察交替使用辣椒喷雾和闪光弹,气雾随风飘散,许多人捂紧口罩朝远处跑去,而闪光弹的爆炸声如雷声般在华盛顿夜空中回响,一时间让人恍如身在战场。

  11时,宵禁令开始生效,手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察以拉斐特公园为圆心开始清场,不断使用催泪瓦斯、橡皮子弹等驱散人群,同时持续往外扩大阵线。抗议者很快被驱赶到了几个街区之外,人也变得越来越少。

  沿途不少办公楼、商店、餐厅等用木板把底层的玻璃和入口封住。过去两晚,华盛顿很多商家和建筑被破坏、遭洗劫。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和照片显示,5月31日晚,有人继续“趁火打劫”。

  特朗普要“放狗”对抗示威人群

  面对席卷全美的抗议活动,特朗普频频在推特上发声,要求各地执法部门以强硬手段应对抗议。最引发争议的是,他于5月29日在推特上将示威者称为“暴徒”,并声称“如果开始打砸抢,就开枪。”这条推文随后因为涉嫌煽动暴力被推特隐去。特朗普后来不得不专门辩解称,自己本意不是要对抗议者开枪。

  特朗普目前尚未就弗洛伊德事件以及全美范围抗议和骚乱发表全国性讲话,但在社交媒体上,他频频指责民主党籍州长和市长应对不力,并警告抗议者不要打白宫的主意:如果示威者冲破白宫前设置的路障,“迎接他们的将是最凶恶的狗和最狠的武器”。

  他在5月30日再次发声,称虽然白宫外有许多示威者,但他感到“非常安全”,并表示如果示威者越过围栏“将会遇到最凶猛的狗和武器”。一些政府官员也对美国执法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淡化。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赖恩5月3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矢口否认警察队伍中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认为只是少数警察存在问题。然而,这些论调在全美遭到批评。

  鲍泽对特朗普的表态表示不满。5月31日,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各级政府都要去努力抚平人们的伤痛,“我认为总统有责任帮助安抚国家,首先他可以做的是不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制造分裂的言论”。

  特朗普及家人曾躲入地下室

  在华盛顿,白天的抗议活动比较平和,但到了傍晚和深夜,抗议者同警察对峙升级,火药味十足。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29日晚间抗议者聚集在拉斐特公园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家人曾被护送至白宫的地堡。

  美国特工处5月31日发表声明说,30日至31日凌晨,超过60名特工处人员被石块、砖头、水瓶、烟花等物品击伤。华盛顿市警察局通报说,其11名警察受伤、29辆警车被毁。与此同时,有关抗议者和媒体人员受伤的消息更是比比皆是。

  将在今年11月与特朗普角逐总统职位的民主党人拜登5月31日前往一处抗议现场,与抗议者交谈。他在推特上说:“我们现在是一个痛苦中的国家,但我们绝不能让这种痛苦摧毁我们。作为总统,我将引导对话。”

  知名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发推文质问特朗普:“在你整个总统任期内,你都在煽动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火焰,你还敢在威胁使用暴力之前假装道德优越感吗?”

  据美国媒体阿克西奥斯报道,就连特朗普一些身边亲信也对他的言论看不下去了,甚至有白宫高级官员称特朗普的一些煽动性推特“愚蠢”。

  警察局长:“沉默者也是同谋”

  这场抗议的规模和烈度令不少人始料未及,但就像人们所说,“这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背后是多年来黑人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是整个美国社会的系统性种族主义。

  今年2月,佐治亚州一对白人父子驱车追逐并枪杀一名黑人青年。2014年,纽约白人警察“锁喉”导致一名烟贩死亡。在美国,少数族裔尤其非裔人群频频沦为暴力执法的受害者,也是社会歧视和偏见的对象。

  据《华盛顿邮报》说,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财富的中位数比受过高等教育的黑人高出七倍,是受过同等教育的拉丁裔的四倍。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少数族裔也是受伤害最严重的群体,死亡率和住院率远高于白人。

  美国媒体在明尼阿波利斯街头采访时,一名参与抗议的黑人男性激动地拿过话筒说:“我希望进入一个白人社区时能够感到安全,我希望警车在我身后的时候不需要感到紧张,我想要自由而不是为我跨出的每一步担心。说到底,身为黑人好像一种犯罪,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都是人。这令人作呕。”

  明尼阿波利斯妇女游行联合主席塔米卡·马洛丽在街头演讲中说,不能把当前的紧急事态看作单一的事情,不仅是因为乔治·弗洛伊德的死亡,明尼苏达的人们更是在对纽约、加州、孟菲斯乃至全美国的人们说,够了、真的够了。

  5月31日晚间,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处警时另外三名警察也需要为弗洛伊德的死负责。他说:“沉默者也是同谋。”

  本组文并图/新华社

  国际观察

  美国骚乱愈演愈烈 四大社会顽疾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种族问题、暴力执法问题、贫富差距及社会不公问题、党派相争问题……弗洛伊德事件犹如导火索,点燃了美国民众压抑已久的不满和愤怒,揭开了美国社会多重顽疾。

  在美国,种族歧视一直深深植根于历史与现实之中,少数族裔在各领域遭受全方位的歧视。此间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61%的受访者认为种族歧视是弗洛伊德之死所反映的突出问题。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种族状况总体较差,45%认为过去10年来种族状况变得更差。

  弗洛伊德事件暴露出美国执法系统过度和滥用暴力的严重问题。据《华盛顿邮报》统计,自2015年至今,已有超过5000名平民丧生警察枪下,仅去年就有1011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被打死。

  美国各地愈演愈烈的骚乱除了反种族歧视、抗议暴力执法外,也反映了民众对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社会长期存在不平等的严重不满,这成为抗议浪潮的叠加因素。过去30年间,美国最底层50%的家庭财富净增长基本为零,2018年贫富差距创50年来新高。美国有3970万贫困人口,每晚至少有5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有6500万人因医疗费用过高而放弃治疗。

  新冠疫情防控不力使得美国经济陷入停滞,也让美国社会和阶层分化更加鲜明。据美国媒体报道,弗洛伊德被捕前处于失业状态,警方当时逮捕他的理由就是他被控用20美元伪钞消费。

  美国赖斯大学教授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说:“我们的市民生活可能会开始分崩离析,因为每个人都生活在火药桶里。”

  除此之外,种族问题向来是美国大选的议题之一。发生在大选年的弗洛伊德事件自然成为了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博弈的战场。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