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核威胁、地缘冲突……疫情之外世界面临这五大挑战

核威胁、地缘冲突……疫情之外世界面临这五大挑战

2020年06月02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被推到了聚光灯后。BBC记者梳理了除疫情外,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还应该关注的五大国际性问题。全文摘编如下:

当地时间8月31日,莫斯科,在俄核工业70周年纪念展览上,展出了前苏联研制的AN-602氢弹的外壳复制模型。 AN602氢弹别称“沙皇炸弹”,是一枚在冷战时期由苏联制造的实验氢弹,其威力是人类历史之最,是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的3000余倍,其爆炸当量达到5800万吨。
资料图:AN-602氢弹的外壳复制模型。 AN602氢弹别称“沙皇炸弹”,其威力是人类历史之最,是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的3000余倍,其爆炸当量达到5800万吨。

  核竞赛烽火重燃?

  据报道,限制美国和俄罗斯核威慑能力的《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虽然俄罗斯方面表示希望续签条约,但特朗普政府却想重新起草一份新的综合性条约,引发不确定性。

  报道称,如果《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不延期,将会增加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威胁的可能性。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伊关系紧张升级?

  另外,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所引发的后续效应十分严重。

  根据联合国支持伊朗核问题协议的决议,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令将于2020年10月到期。而特朗普希望欧洲国家启动核协议中的另外一个机制,恢复对伊朗广泛的经济制裁。

  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警告,若美国延期对伊朗的禁运,将导致“严重后果”。

  现在白宫的说法似乎是,伊朗应该坚持履行美国已经放弃的核协议中的义务,否则必将面对新的制裁。奥巴马时代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这样形容,特朗普的做法是“鱼与熊掌要兼得”。

  报道称,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将会变得更加糟糕,美国和欧洲盟友的紧张关系也会加剧。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以色列计划吞并西岸?

  旷日持久的以色列选举终于结束,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继续掌政。目前,内塔尼亚胡已经提出极具争议的执政议程,其中包括,兼并目前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让其成为以色列的永久领地。

  该计划遭到巴勒斯坦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对,但美国的立场现在还不明朗。有报道说,美国可能会有条件支持以色列吞并西岸定居点,前提是以色列同意展开巴勒斯坦立国谈判。报道分析称,以色列国内的强硬派根本不会接受巴勒斯坦建国这一条件。也许,美国人会出面调停。但是,前路注定坎坷不平。

    当地时间1月30日,欧盟正式批准了英国脱欧,这是英国1月31日离开欧盟前内部程序的最后一步。据报道,英国将在1月31日发行新铸造的50便士硬币,以纪念英国将于当地时间1月31日脱离欧盟。纪念币上刻有“共享和平、繁荣和友谊”字样,以及日期“2020年1月31日”。
    当地时间1月31日,英国发行新铸造的50便士硬币,以纪念英国将于当地时间1月31日脱离欧盟。纪念币上刻有“共享和平、繁荣和友谊”字样,以及日期“2020年1月31日”。

  脱欧大限步步紧逼

  英国脱欧的时钟仍在滴哒作响,2020年12月31日是英国脱欧过渡期的大限。有关英国和欧盟双方未来关系的磋商谈判已经恢复,但没有迹象表明,英国首相约翰逊和他的政府在考虑延长过渡期。

  据报道,英国离开欧盟,双方都将面临损失。或许新冠疫情有助催生共识,指引双方未来的关系。但是,面对经济衰退和在一个更不友好的国际舞台上寻求出路的双重压力,英国在制定重要的经济、外交决策时面临的选择将更加艰难。

    4月8日据英国《卫报》报道,五年内大堡礁发生第三次大规模白化事件,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这是大堡礁这一海洋奇迹在“呼吁紧急援助”的信号,呼吁人们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
    资料图:4月8日据英国《卫报》报道,五年内大堡礁发生第三次大规模白化事件,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这是大堡礁在“呼吁紧急援助”,人们应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超级严重的大问题

  报道称,气候变化问题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大、最复杂的全球性挑战。

  如何让治理气候变化的进程重归正轨只是挑战之一。更重要的问题是,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的“心态”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紧迫感、目标感会不会再获新生?新的国际秩序将在多大程度上允许国际社会在此问题上快速行动?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