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令阿根廷经济雪上加霜

疫情令阿根廷经济雪上加霜

2020年06月02日 17:5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日电 财经观察:疫情令阿根廷经济雪上加霜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本就脆弱的阿根廷经济更加艰难,严格的防疫措施使当地经济几乎停摆。目前,阿根廷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还在攀升,疫情拐点尚未到来,全面开放经济仍有待时日。

  阿根廷经济已经连续两年萎缩。多家机构预测,今年阿根廷经济将连续第三年负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阿根廷经济将萎缩5.7%。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预计,受疫情和庞大公共债务影响,今年阿根廷经济将萎缩6.5%。阿根廷中央银行委托咨询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阿根廷今年通货膨胀率将高达44.4%,经济将萎缩7%。

  阿根廷政府当前采取牺牲经济发展的“休克式”抗击疫情政策。自3月初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阿根廷政府迅速采取全国强制性隔离、禁止非必要商业活动等措施。自3月20日开始“封城”防控疫情至今,阿根廷大多数地区民众一直处于全面隔离状态。

  疫情目前在南美快速蔓延,阿根廷确诊病例从5月21日起明显增多,政府防疫压力陡增。由于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疫情严重,首都商业活动在陆续开放后重又收紧。

  已经维持两个多月的隔离政策逐渐引发民众不满情绪,“休克式”抗疫使阿根廷中低收入人群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贫困和失业问题凸显。阿根廷一份民调显示,由于经济活动停滞,家庭收入大幅下降,几乎30%的受访者为零收入。许多企业、机构和民众呼吁政府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防疫政策,重新恢复经济活动。

  阿根廷知名智库促进公平与增长公共政策实施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阿根廷政府正努力采取措施减轻经济社会停摆带来的影响,但政府脆弱的财政状况将限制其实施公共政策的能力。

  疫情也加重了阿根廷政府的偿债压力。4月6日,阿根廷政府宣布,由于疫情导致经济形势恶化,阿根廷将延迟至2021年开始偿还总额约100亿美元的外币债务。

  目前,阿根廷政府正在与国际债权人进行约700亿美元债务重组方案的谈判。阿根廷经济部长马丁·古斯曼此前表示,阿根廷债务压力非常沉重,偿债成本极高,债务结构不可持续。政府有偿还债务的意愿,但是以现在情形无法履约。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