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新研究:1980年以来中低收入国高血胆固醇人口增加

最新研究:1980年以来中低收入国高血胆固醇人口增加

2020年06月04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传统上一直被视为“富贵病”象征的高血胆固醇人口分布,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其40年来已发生变化: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一篇健康领域的研究成果论文称,自1980年以来,中低收入国家的高血胆固醇人口增加了。

  这项研究检查了全球1亿多人口的数据,发现饮食、行为和用药的变化是高血胆固醇的驱动力。论文通讯作者为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马吉德·伊扎提(MajidEzzati)。

  论文指出,高血胆固醇是心脏病和中风的一个重大风险因素,而且一直被视为西方高收入国家的一个特征。过去的研究考察了总胆固醇水平,但是没有单独分析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和非HDL胆固醇,二者是了解胆固醇相关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主要标志物。

  在马吉德·伊扎提最新发表的研究论文中,全球各地近1000名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涵盖1.026亿成年人的1127项研究数据,以评估1980年至2018年全球人口胆固醇水平的变化趋势。其研究结果发现,总胆固醇水平和非HDL胆固醇水平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上升了,而在西方高收入国家,尤其是西北欧、中欧和东欧下降了。

  其中,自1980年以来,比利时和冰岛人口的非HDL胆固醇水平下降最为明显。1980年,中国人口的非HDL胆固醇水平最低,但是到2018年成为最高之一。2017年,非HDL胆固醇被认为是全球390万人死亡的影响因素之一,其中一半发生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而1990年这个数字仅为四分之一。

  论文作者认为,这一研究结果应能刺激采用政策手段,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将饱和脂肪替换为不饱和脂肪,并改进治疗手段。(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