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族团结政府宣布收复首都的黎波里 战局改写利比亚和谈进程

民族团结政府宣布收复首都的黎波里 战局改写利比亚和谈进程

2020年06月05日 14:12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利比亚战场局势发生扭转。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方发言人穆罕默德·戈努努4日宣布,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已控制整个的黎波里,“国民军”已全部撤离。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民族团结政府军方3日宣布从东部武装“国民军”手中夺回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这是“国民军”自去年4月发动军事行动以来,首都机场首次易主,也是继5月19日在土耳其反导武器和无人机的帮助下,民族团结政府夺回的黎波里西南瓦提耶空军基地之后的又一胜利。

  持续的热战宣告今年1月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上达成的停火协议彻底失败,而战局的逆转则意味着利比亚的内外力量平衡正在发生变化。

  日前,利比亚对立双方领导人正在紧急出访,分别谋求不同外部力量的支援。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民族团结政府副总理艾哈迈德·马蒂格3日率领代表团到访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谈判。俄罗斯是“国民军”的支持者,曾和土耳其分别代表利比亚内战两方促成今年1月的莫斯科峰会和柏林峰会。

  从俄罗斯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看,俄方仍希望延续柏林峰会的停火精神和联合国安理会第2510号决议的内容,促成冲突双方尽快停火,并安排利比亚问题所有政治力量进行新的对话。

  半岛电视台3日援引牛津大学中东研究专家塞繆尔·拉马尼的话报道称,俄罗斯已经私下承认“国民军”处于颓势的事实,在其司令哈夫塔尔仍拒绝与民族团结政府进行和谈之时,俄方会与后者保持联系。

  但塔斯社报道称,俄罗斯与民族团结政府之间合作的障碍也不少,目前仍有多名俄公民被后者扣留拘禁,这些问题不解决,双方关系难以出现实质性突破。

  民族团结政府同时密切维系与土耳其的沟通渠道。据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于4日抵达安卡拉,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讨论利比亚政治进程。

  土耳其是民族团结政府的主要支持者,尽管目前处于优势,但短暂的胜利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一片光明。

  首先,对安卡拉而言,哈夫塔尔是一个难缠的对手,与美俄渊源颇深的他至今拒绝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对话。半岛电视台援引土军事专家伊迪兹的话称,除非在短期内彻底打垮“国民军”,否则土耳其将陷入一场漫长的博弈。“埃尔多安难以从哈夫塔尔身上获取好处,相反,战线拖得越长,利比亚的局势就越叙利亚化,土耳其难以在一滩泥淖里实现大国梦想。”

  更为现实的是,土耳其之所以支持民族团结政府,是因为后者同意签订海上划界协议,以充分保障土耳其享受东地中海专属经济区内的矿产和油气资源,以缓解以色列等三国建设东地中海能源管道的竞争压力。伊迪兹认为,如果代价是一场持久战,所谓的专属经济区也将成为“水中之花”,对土耳其而言,诱惑反而成为麻烦。

  在民族团结政府高层频频出动之际,哈夫塔尔也在积极寻求支援。3日,哈夫塔尔抵达埃及首都开罗,与埃方讨论恢复停火谈判。埃及、沙特、阿联酋、约旦都是哈夫塔尔坚定的盟友。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从1月拒绝在停火协议上签字,到现在寻求盟友支持恢复停火谈判,战场局势改变了哈夫塔尔政治谈判的座次,他手中的砝码将越来越少。

  本报记者 刘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