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多地举行反种族主义游行集会 总理特鲁多单膝跪地表支持

加拿大多地举行反种族主义游行集会 总理特鲁多单膝跪地表支持

2020年06月06日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多伦多6月5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等多座城市当地时间6月5日都有反种族主义示威游行和集会活动举行。加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现身渥太华国会山的集会现场以示支持。

  在渥太华,数千名民众下午在国会山前聚集。人们高呼口号,反对种族主义和歧视。

6月5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意外地现身抗议活动,加入现场数以千计的群众一起单膝跪地。
6月5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意外地现身抗议活动,加入现场数以千计的群众一起单膝跪地。

  身穿白衬衫、佩戴黑色口罩的特鲁多在安保人员护卫下现身国会山,站在人群中聆听发言者发言,为遭美国白人警察“跪杀”的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肃立默哀,并与民众一起单膝跪地8分46秒。这是弗洛伊德被警察用膝盖压住其颈部的时长。

  特鲁多未在现场讲话。但在人们高呼口号“黑人的命也是命”时,他作出应和。

  当天上午,特鲁多在直播记者会上表示,他向那些挺身而出揭露系统性歧视的人们致敬。他近日多次对媒体承认,加拿大仍存在针对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的系统性歧视,政府和社会都需努力解决此问题。

  在美国出现反种族歧视抗议浪潮之际,加拿大媒体和社交网络平台也曝光了近期多起黑人或原住民涉嫌遭遇警方不公平对待的事件。

  在努纳武特,一名原住民男子遭皇家骑警驾车撞倒后拘捕;在新不伦瑞克省,一名原住民女子被登门调查的警员开枪射杀;在魁北克省拉瓦尔,一名黑人男子遭查案警员揪住头发拽出汽车并殴打;在多伦多,一名黑人女子也在警员入室调查时莫名坠楼身亡。

  特鲁多对媒体表示,相关视频和报道令人不安,它们揭示了加拿大人面临的系统性的现实。他表示,在彻查相关案件的同时,也需要对改变原住民和少数族裔遭遇的不正确的体系作出更多思考。

  渥太华的示威游行队伍一度改变计划路线,行进至美国驻加拿大使馆外抗议。

  在多伦多,约千人的游行队伍穿过市中心地带,行进至市政厅前。一些沿街建筑提前关闭,有商户在外墙钉上木板,以策安全。但警方表示,游行过程平和。

  多伦多警察总长桑德斯等警队高层走上街头,与游行人士一起单膝跪地,表达支持。有牙买加血统的桑德斯是多伦多首位黑人警察总长。

  同样主题的游行示威和集会也在哈利法克斯、温哥华、里贾纳、埃德蒙顿、温尼伯等诸多城市举行。示威者呼喊或打出“我不能呼吸”“没有公义就没有和平”“种族主义也是大流行病”“沉默就是暴力”等口号、标语。

  尽管各地警方或活动组织者提醒民众遵从公共卫生防疫措施,但在人群密集的情形下,人们无法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也有部分游行参与者未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

  多伦多、温哥华等城市曾在5月底的周末举行反对种族主义、呼吁维护公义的游行示威。蒙特利尔的部分示威者一度与警方冲突,对一些沿街商店进行了打砸、劫掠,并有纵火行为。

  预计一些城市在即将到来的周末会继续举行反种族主义示威游行等活动。(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