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多地抗议规模空前 特朗普态度引共和党人担忧

全球多地抗议规模空前 特朗普态度引共和党人担忧

2020年06月07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7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月6日,由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示威在美国华盛顿继续。报道称,预计当日华盛顿迎抗议八天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集会。与此同时,抗议浪潮席卷全球,欧洲多国、澳大利亚以及墨西哥等地均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明尼苏达州,弗洛伊德的家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弗洛伊德女儿的妈妈就其死亡发表讲话,现场泣不成声。弗洛伊德的6岁女儿吉安娜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与母亲相拥。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5月下旬在明尼阿波利斯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在美国引发持续多日针对警察的抗议、骚乱和暴力冲突。
    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明尼苏达州,弗洛伊德的家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弗洛伊德女儿的妈妈就其死亡发表讲话,现场泣不成声。

  弗洛伊德家属将在国会作证

  讨论警察改革立法

  据消息人士透露,乔治·弗洛伊德的亲兄弟菲洛尼斯·弗洛伊德(Phononise Floyd)将于当地时间6月10日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警察执法改革作证。

  听证会召开之际,众议院民主党人计划在本周公布警务改革立法,该立法将废除所谓的“符合资格的豁免权”。

  该委员会说,听证会将“检视种族歧视,警察野蛮行为以及在警察部门与他们所服务的社区之间失去信任的危机。”众议院民主党人希望在6月底通过立法。

6月5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鲍泽要求在通往白宫的16街路面上,漆上了“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字样。当地时间5日一早,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政府就出动多名人员,以鲜黄色油漆在16街路面,漆上了“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字样。位于华盛顿西北区的16街总长约10.3公里,道路最南端连接白宫。与此同时,K街至H街间的16街区段,也被改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Black Lives Matter Plaza)。
6月5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鲍泽尔要求在通往白宫的16街路面上,漆上了“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字样。K街至H街间的16街区段,也被改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

  全美各地抗议规模空前

  成千上万人参与集会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6日中午时分,在林肯纪念堂前,有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参与集会。他们高举诉求标语,要求改变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和执法不公。

  当日,在白宫附近的拉法叶广场、国会山庄等华盛顿各区均有不同时段的集会示威,人群最终汇集在刚刚改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Black Lives Matter Plaza)的白宫北面街道。

  除华盛顿外,美国纽约、芝加哥、费城、旧金山等多个主要城市的民众,也在继续举行抗议示威。同日,美国国民警卫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目前全美已启动来自34个州和特区的43300多名国民警卫队队员,以协助各地执法机构应对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

    白宫北侧拉斐特公园内的抗议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白宫北侧拉斐特公园内的抗议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抗议浪潮蔓延全球 

      多国示威者声援非裔团体

      另一方面,在“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全美抗议浪潮之后,呼吁种族平等的活动已经席卷全球。6日,欧洲、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等地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声援非裔群体。

      据报道,巴黎的示威者试图聚集在美国驻巴黎大使馆前,法国防暴警察抵达现场,阻止前往大使馆途中的人们继续前行;在伦敦议会广场的抗议活动中,示威者们前往负责监督该国警察的英国内政部;在柏林,成千上万的年轻人都参加了在亚历山大广场举行的抗议活动。其中许多人身着黑色服装并戴着黑色口罩。有些人举着标语牌,例如“成为改变本身”,“我不能呼吸”和“德国不是无辜的”。

      澳大利亚多个城市也均有群众集会,布里斯班约1万人上街抗议,要求警方停止粗暴对待原住民。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澳大利亚悉尼的市政厅门前,数千名民众自发集会,对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所遭到的歧视性暴力执法表示愤怒和抗议。

      《文汇报》称,墨西哥一男子因未佩戴口罩而遭警察逮捕,并在扣押期间死亡,进一步激起民愤。大批民众在首都墨西哥城示威,抗议警方过度使用武力,其间破坏商店和汽车,并向美国大使馆投掷汽油弹。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激进态度引共和党人担忧

      参院多数席位能保住吗?

      路透社和益普索最近发布的民意测验显示,有55%的美国人不同意总统特朗普对抗议活动的处理。

      参议院共和党人对特朗普在全国抗议活动中的激进反应感到非常焦虑,他们担心这会疏远那些中间派选民,而这些选民对共和党11月大选之后在参议院保持多数席位至关重要。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选举周期开始时就表示,赢得大学毕业生和郊区女性是保持2020年参议院多数的关键。距离选举还有五个月的时间,参议院共和党人担心特朗普正在专注于自己的支持者而不是摇摆的选民,这样会破坏他们的战略。

      “过去一个半星期无疑提高了人们对总统大选政治以及对参议院影响的忧虑程度。一件事跟着另一件事,最初是处理新冠,现在是这个。”一位要求匿名的共和党参议员说。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共和党参议员表达对特朗普最近表现的担忧。“他使用的语气和字眼,可能会伤害到我们自己。”

      当地时间3日,昆尼皮亚克大学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在摇摆州的支持率仅领先前副总统拜登1%。同日发布的三份福克斯新闻民意调查还显示,特朗普在俄亥俄州,威斯康星州和亚利桑那州落后于拜登。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