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非学者格罗布勒:愿为中非抗疫持续“发声”

南非学者格罗布勒:愿为中非抗疫持续“发声”

2020年06月15日 16:3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6月15日电 题:南非学者格罗布勒:愿为中非抗疫持续“发声”

  新华社记者段菁菁

  尽管因为疫情没办法及时回到“现任岗位”上,73岁的格特·约翰斯·格罗布勒每日的工作仍安排得满满当当:撰写文章、参加视频会议、接受媒体采访……几个月来,身在万里之外的南非,这位在浙江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浙师大”)任教的高级研究员从未停止过为中非抗疫“发声”,他说:“面对疫情,中非如同兄弟一般共克时艰。”

  格罗布勒是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前外交官,近半个世纪一直从事外交工作,历任南非驻西班牙、日本、马达加斯加等国大使。2019年2月,经时任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的推荐,格罗布勒受聘到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工作。

  格罗布勒说,启程前,他对“任教之旅”有过种种想象,但在中国的每一天,他所经历的“惊喜”都超出预期。“我每天都在通过观察、聆听、阅读、对话来学习和思考有关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一切,我感到非常幸运。”格罗布勒说。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暴发,寒假回国的格罗布勒始终关注着中国抗疫工作的开展情况。“防疫期间,他常常跟校方联络关心同事和学生的近况。”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珩说,格罗布勒多次表示,虽不能并肩战“疫”,但相信中国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以后,非洲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中国开始加大力度支援非洲抗疫。格罗布勒说,此次疫情中,中国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全面、果断、积极的应对举措,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也给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了珍贵经验,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此时,他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中国“发声”。

  4月15日,一篇名为“Role Model”(译为《中国为世界树立典范,国际社会应携手抗疫》)的文章在China Daily刊发。文章中,格罗布勒援引南非卫生部长的讲话“中国是南非抗击病毒传播的‘榜样’”,充分肯定了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与成效,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与合作,共同维护人类健康与全球发展。

  为了给中非双方合作抗疫提供智力支持,4月17日,由格罗布勒担任重要发起人的“抗击新冠疫情与中非合作”国际视频会议召开,中非15国28家智库60多位知名学者、智库领袖和媒体代表跨越大洋齐聚云端,共同发布了六种语言的《中非紧密团结抗击新冠疫情联合倡议书》。

  此后,他还在南非发行量最大的阿非利卡语报纸Rapport整版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中国召开全国两会后的经济态势和对外政策,表示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文章在南非产生广泛影响。

  在格罗布勒的“领衔”下,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多位非洲学者在战“疫”期间发挥了智库的积极作用,他们用英语、法语、阿拉伯语、阿非利卡语、斯瓦希里语等国际通用语言或非洲当地语言,呼吁国际媒体摒弃偏见,同舟共济共同抗击疫情。截至6月初,累计在中非主流媒体刊文40余篇。

  疫情原因,格罗布勒暂时还无法返回中国,不过他推动中非合作的工作却没有停止。由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主导的“中非医疗产业合作研究院”项目将在南非启动。“在我的家乡促成中非合作,我感到非常荣幸,一定会积极协调相关资源,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

  “等疫情过去,我还会回到中国工作至少两年,继续致力于为中非友好提供智力支持。”格罗布勒说。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