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述:秘鲁在疫情压力下重启经济

综述:秘鲁在疫情压力下重启经济

2020年06月16日 13:3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利马6月15日电 综述:秘鲁在疫情压力下重启经济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秘鲁总统比斯卡拉15日宣布“启动秘鲁”计划,旨在减少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刺激经济发展并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

  根据这项计划,秘鲁政府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公共项目上投资64.36亿秘鲁索尔(约合18.6亿美元),涉及运输、电信、住房、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当前,秘鲁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近一周来,秘鲁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保持在4000例左右。据该国卫生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5日,秘鲁累计确诊病例超23万例,累计死亡近7000例。

  为管控疫情,秘鲁3月中旬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采取关闭边境、强制居家隔离和宵禁等严格措施,大部分经济活动停滞。秘鲁“宏观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埃尔梅尔·古巴指出,秘鲁防疫举措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许多中小企业失去收入面临破产,政府税收难以为继。仅首都利马地区新增失业人口就达230万,全国贫困人口比例达28%。

  秘鲁出口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秘鲁传统和非传统产品出口总额为21.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0.7%,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一季度出口总额为92.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8%。

  采矿业是秘鲁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受这次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据官方统计,今年4月,采矿和石油化工业萎缩42.29%。

  据秘鲁国家统计和信息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受疫情影响,秘鲁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萎缩3.4%。另据秘鲁信贷银行经济研究部门预测,2020年秘鲁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1%,可能面临1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下滑,秘鲁可能成为拉美地区经济萎缩幅度最大的国家。

  尽管疫情尚未出现拐点,但在经济萎缩、失业率攀升、民生日益艰难的压力下,秘鲁从5月初就开始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

  比斯卡拉在宣布“启动秘鲁”计划时表示,希望这项经济刺激计划能在最快、最短时间内实施,并在今年下半年取得成效。

  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秘鲁是拉美地区率先采取措施应对新冠疫情的国家之一,但该国仍遭受相当严重的健康危机,这将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秘鲁今后一段时间将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双重挑战。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