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与俄罗斯外长举行视频会议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与俄罗斯外长举行视频会议

2020年06月17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17日电 (记者 德永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举行视频会议。博雷利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国际合作和团结”,又指双方一致同意保留伊核协议仍为“重中之重”。

  据欧盟对外行动署会后发布的公报,博雷利与拉夫罗夫就欧俄关系以及一系列紧迫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博雷利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国际合作和团结”,尤其在诊断、治疗、疫苗以及援助困难群体等方面。

  公告指博雷利与拉夫罗夫一致同意,保留伊核协议仍为“重中之重”。博雷利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剩下的伊核问题五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保持团结十分重要,从而继续应对相关核问题和制裁问题,恢复全面落实伊核协议。

  视频会议还讨论了乌克兰、叙利亚、利比亚等问题。公报称博雷利鼓励俄罗斯进一步落实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和乌政府军达成的停火协议《明斯克协议》,同时希望拉夫罗夫参加定于6月30日举行的第四届布鲁塞尔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以动员国际社会全面支持联合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冲突,并为应对叙利亚问题提供资金援助。

  就利比亚问题,博雷利重申欧盟支持冲突各方在利比亚联合军事委员会框架下尽快达成停火协议,同时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展开建设性接触,以根据今年1月柏林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确定的原则,为达成全面政治协议奠定基础。

  欧盟公报未提北约议题,不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拉夫罗夫在视频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希望缓解与北约对抗的紧张局势,支持恢复与北约所有成员国的防务政策对话,虽然俄罗斯还未收到北约的回复,但这些提议仍然有效。(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