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朗普在重压下签署警察改革令 专家认为种族歧视是美国的无解难题

特朗普在重压下签署警察改革令 专家认为种族歧视是美国的无解难题

2020年06月19日 20: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深观察 | 特朗普在重压下签署警察改革令 专家认为种族歧视是美国的无解难题

  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警察改革行政命令。根据这一命令,警察部门将制定一项资格认证计划,以鼓励警察在使用武力时采用“最佳做法”,并规定执法人员只有在极端紧急情况下才可以采取锁喉行为。

  先有“跪杀”后有“射杀” 示威民众:结束警察暴力行径

  事实上,特朗普在此时签署这样一项警察改革行政命令,完全是迫于国内反种族歧视和反警察暴力执法抗议活动的巨大压力。

  就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的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跪杀”三周后,亚特兰大市再次发生警察过度执法致死非裔美国人事件:当地时间12日晚间,非裔男子雷莎德·布鲁克斯在警察执法过程中遭射杀死亡。当地法医14日公布的报告确认,布鲁克斯的死因是背部的两处枪伤。

  从弗洛伊德到布鲁克斯,一再发生的悲剧助推全美民众的愤怒情绪不断发酵,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持续升级。连日来,亚特兰大和美国各地的示威民众高举“黑人的命也是命”“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结束警察暴力行径”等标语,强烈要求停止对非裔人士的不公和歧视,改革美国警察和司法体制。

  尽管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鼓励全美警察部门采用“世界上最强最高的标准”为社区服务,但分析人士认为,此命令的指导作用有限,更多只是美国政府的权宜之计。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的话说,出台这项行政命令仅仅是为了暂时缓解美国国内局势和民众情绪。

  苏晓晖:“现在签署这项行政命令,其实是由于当前美国国内示威抗议活动不断蔓延,对于美国总统复工复产、进行经济重启的目标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所以对于特朗普本人来说,他希望通过签署这样的行政命令来缓和国内局势,而不希望再以火上浇油的方式来刺激民众的情绪。”

  “护身符”纵容暴力执法 美国律师:应取消警察的“有限豁免权”

  无论是弗洛伊德被跪杀,还是布鲁克斯被射杀,都只是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传统的冰山一角。事实上,美国警察在执法的事中、事后都有“护身符”。一方面,尽管各州法律不同,但美国警察一般都获准在“合理”情况下使用致命武力;另一方面,因执法遭投诉时,涉事警察还可借助所谓的“有限豁免权”使自己大概率地免受指控。

  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地——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律师杰夫·斯托姆斯指出,暴力执法事件频发与美国警方独享的“有限豁免权”密切相关,这一现状需要改变。

  根据斯托姆斯对“有限豁免权”的解释,申诉人如果想要指控一个警察的行为违法,或提出索偿申诉,需要证明涉事警察“侵犯了明显成立的法律或宪法权利”。但美国法院对此解读极严,检察官对指控警察非常小心,被控警察最终往往不用承担任何责任,这无形中也助长了警察在执法过程中的暴力行为。斯托姆斯认为,美国民众呼吁取消警察的“有限豁免权”很有必要。“当警察做错事时,他们应该和其他人一样,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而不是被免责 。”

  种族歧视积重难返 专家:人人平等只是欧洲裔白人的平等

  而比警察暴力执法更可怕的,是美国警务工作中长期、普遍存在的种族歧视和种族成见。这是警察改革倡议者们真正的担忧所在,却也是一纸行政命令根本无法消解的痼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就此指出,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根深蒂固,而随着少数族裔的壮大,主导美国社会的白人群体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危机感,这又将加剧不同种族间的分裂。因此从长期来看,种族歧视是美国面临的无解难题。

  滕建群:“美国的种族歧视由来已久。美国独立后提出‘人人平等’的口号,但是平等并不是所有美国公民的平等,主要还是表现为欧洲裔白人的平等。从最近这么多年的发展来看,美国的社会结构、特别是人口比例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少数族裔现在越来越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对于欧洲裔白人此前长期占主导地位的社会来说,就会引起恐慌。美国的‘禁墨令’也好,边境墙也好,移民政策也好,都是为保护白人的利益,所以种族歧视实际上是难以根除的一个顽疾。未来我相信还会继续延续当前这样一个现状。”

  原稿作者 | 单姗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