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什么非洲裔美国人“更容易死于新冠肺炎”?

为什么非洲裔美国人“更容易死于新冠肺炎”?

2020年06月26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金朗润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但统计数据却显示,非洲裔美国人相比于其他族裔“更容易死于新冠肺炎”。

  美国研究机构APM研究实验室本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日,非洲裔美国人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达到2.5万人,占美国总死亡病例的24.3%。这一比例几乎是非洲裔美国人占美国总人口比例(12.4%)的两倍。

  该如何解释这一不成比例的现象?这又折射出非洲裔美国人怎样的处境?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23日在出席美国会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时指出,美国社会中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一大原因。此外,社会经济地位低下、医疗资源匮乏亦是非洲裔美国人在新冠疫情期间遭受重创的主要原因。

  诚如福奇所言,从公共卫生角度看,非洲裔美国人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小,许多家庭四世同堂,病毒在家庭内部的传播风险高;众多非洲裔美国人从事蓝领工作,无法居家办公,暴露风险高;许多非洲裔美国人因经济原因无法购买医疗保险,感染病毒后得不到及时的检测和救治;许多因新冠肺炎死亡的非洲裔美国人本身患有基础病,救治难度大;一些非洲裔美国人缺乏个人防护意识和用品。

  从政府应对角度看,本届美国政府在疫情初期准备不足、反应迟缓,并未对非洲裔美国人群体采取针对性的援助举措。更令非洲裔美国人不满的是,联邦政府向各州分发抗疫物资时竟然搞党派划分,生活在民主党州的非洲裔美国人还要额外承受党争之苦。

  可以说,“政治挂帅”的本届美国政府不仅没有及时伸出援手,反而进一步放大了非洲裔美国人的脆弱之处。

  必须看到,非洲裔美国人当前面临的糟糕处境并不是新冠疫情造成的,而是长期形成的,是美国社会各族裔发展失衡、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导致的。以非洲裔美国人为代表的少数族裔被系统性遗忘和忽视,种族歧视时有发生,美国社会结构性失调的问题十分突出。

  眼下,全美50个州均已进入重启阶段,许多非洲裔美国人为了生存不得不返回工作岗位,这也在客观上增大了其感染病毒的风险。非洲裔美国人的实际生存状况可能因重启而越发危险。

  在疫情和种族主义的双重重压下,“民有、民治、民享”在美国似乎成了一句空话。非洲裔媒体人丹妮尔•贝尔顿日前在接受MSNBC采访时语带讽刺地说道,“白宫对所有新冠肺炎死亡者都不关心,怎么会特别在意非洲裔美国人的遭遇呢?”

  对于每一个非洲裔个体而言,能否挺过新冠疫情这一关,大概只能“听天由命”了。(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