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疫情或迎第二波?专家:现在的情况已刻不容缓

日本疫情或迎第二波?专家:现在的情况已刻不容缓

2020年07月10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日,日本东京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24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新高。近来,日本疫情出现明显反弹,即便如此,日本政府仍维持从10日起放宽大型活动举办限制的方针,对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也持否定态度。不过,医护一线一些声音认为,“情况已经称得上是第二波”,专家也对当局的态度表示质疑,呼吁其采取具体措施,以防止疫情扩大。

    当地时间7月9日,日本东京,一名戴着防护面具和护目镜的东京地铁员工对车厢进行消毒。
    当地时间7月9日,日本东京,一名戴着防护面具和护目镜的东京地铁员工对车厢进行消毒。

  疫情变化明显

  据报道,6月中旬起,东京都新增病例持续呈现增长趋势,其中许多都与夜店聚集的街区有关。东京都政府方面此前强调“能够锁定发生地区、追踪感染路径”,但进入7月以后,朋友聚餐、家庭和职场感染案例也频频发生,形势逐渐发生变化。

  “到上周为止还是以餐饮店等特定行业相关人士居多,但本周其他人员增加了。也有人被认为是在与朋友聚餐时感染”,东京都北区保健所所长前田秀雄说道。

  而从6月下旬起,以20多岁和30多岁为主的感染者也开始增多。前田直言不讳道,“(目前)与4月(疫情)高峰时几乎为相同水平,仅以区内考虑,可以说是第二波(已经到来)”。

  同时,前田还表示,“如果(第二波疫情)这样扩散开来,老年人感染后重症患者会增加。如果不让医疗机构把普通患者的病床空出来用于新冠治疗,就会再次出现病床紧张的状况”。

资料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资料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官方态度乐观

  关于疫情反弹,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9日接受了媒体采访,她在表露对疫情警惕的同时,也对东京都政府的举措展现出自信。

  “仅看新冠阳性者的话,今后或许仍将增加。另一方面,都内重症患者只有6人,近2周没有出现死亡病例”,小池还强调,与此前单日新增最多的4月17日(206人)相比,现在的核酸检测数量已大幅增加。共同社分析称,小池此言暗含的想法是,确诊人数增加源于检测规模的扩大。

  同时,日本中央政府也以东京的空病床“相当充裕”(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等为由,坚持强势姿态。某高官称,“既然检测数量增加,感染人数上升是理所当然的”。

  此外,日本政府此前决定,从10日起解除对大型活动的限制,演唱会和职业体育赛事将允许一定数量的观众入场。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按计划实施的想法不变”。

    当地时间7月1日,位于日本千叶县的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恢复营业。图为入园游客正在接受体温检测。
    当地时间7月1日,位于日本千叶县的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恢复营业。图为入园游客正在接受体温检测。

  专家表示担忧

  对于近期的疫情形势,东京医科大学教授滨田笃郎表示,“没料到(确诊)人数这么快就升回来”,他认为,目前日本的社区感染正在逐渐扩大,同时还强调,“即使未达到紧急事态宣言时的程度,也应考虑主动避免外出”。

  报道称,虽然有意见认为东京目前的医疗体制没有问题,但滨田指出,“必须先阻止感染扩大”,因此他主张东京都内应该暂缓放宽对举办活动的限制。

  目前,不仅是东京,其相邻的埼玉县8日新增确诊病例也增至48人,为日本全国解除紧急状态后最多;同处首都圈的千叶县也不容乐观,当地9日新增确诊病例22例,同样创下紧急状态解除后的新高;冲绳县也在8日时隔69天再次出现确诊病例。

  共同社分析称,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同时推进经济活动与防疫措施,但疫情可能会从东京波及地方。滨田也担忧道,“第二波逐渐接近,现在的状况刻不容缓”。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