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BBC评美抗疫四道错题:解封过早、戴口罩成政治问题……

BBC评美抗疫四道错题:解封过早、戴口罩成政治问题……

2020年07月13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在疫情“震中” 美国部分民众仍拒戴口罩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12日报道,夏天来了疫情就能缓解?这样的梦想,在美国似乎破灭了。美国疫情进入第五个月,看不到终点。就在近日,该国新冠单日新增病例持续激增。好几个州特别是西南地区,疫情来势相当凶猛。

  美国最新提交的抗疫答卷上,几道题对了?几道题错了?

    6月29日消息,美国连续第3天新增病例突破4万例,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住院人数则创下纪录。图为当地时间6月27日,美国亚利桑那州民众在河道漂流消暑。
    6月29日消息,美国连续第3天新增病例突破4万例,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住院人数则创下纪录。图为当地时间6月27日,美国亚利桑那州民众在河道漂流消暑。

  【四个错误答案】

  一、有些地区解封过快过早

  一个月前,美国疫情至少看似稳定,传播速度降低了,新增曲线压平了。这让一些州,包括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亚利桑那等在内,开始解除封锁。

  这些州当中,有许多其实并没有满足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建议的解封标准。后来发现,全国性的统计数字有误导性。比如疫情最先暴发的地区,包括纽约、新泽西等,数字确实在下降,但是其他一些地区的数字刚开始上升。

  现在,这些州出现的不是稳步上升,而是急剧上升。得州、加州等重新关闭商店、要求人们戴口罩。但这些措施或许并不足以避免另一场公共卫生危机。病例剧增导致一些地方再次出现检测短缺等现象。没有足够的检测,发现和隔离新病例,查明疫情热点难度巨大。

    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是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特朗普首次公开佩戴口罩。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被拍到戴上了口罩。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是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特朗普首次公开佩戴口罩。

  二、戴口罩成了政治问题

  不顾公共卫生部门警示、急于解封之际,戴口罩,这个防止病毒扩散的手段之一,也成为党派争吵的话题。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6月份调查发现,共和党人自称上个月大多数时间戴口罩的比例是49%,民主党人是83%。伴随着更多地区可能推出“必戴令”,保守派的反对似乎也更加坚定、强硬。有人再次搬出宪法,以个人自由等为由反对戴口罩。

  现在总统特朗普总算公开戴口罩了。但是,他从前的态度显然已经深入支持者的心中。6月间俄克拉荷马州大选造势活动期间,人群中带口罩的寥寥无几。

  公共卫生官员也有责任。早期,他们说口罩只是对一线医护有效。虽然背后真正的动机或许是为了给最需要的人预留有限的资源,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不停改换立场,公众得到的信号很混乱。

    这是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首个重新开放的迪士尼乐园。由于近期美国佛罗里达州疫情反弹严重,美国迪士尼乐园的重新开放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由于近期美国佛罗里达州疫情反弹严重,美国迪士尼乐园的重新开放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三、群众粗心大意

  有些州在放宽对聚会、恢复营运控制的同时,也建议个人根据卫生部门的建议和常识谨慎决定。但是,这些建议并不是所有的人在所有的时候都听得进去。

  夏天来了,餐馆酒吧、公园海滩上,不戴口罩的人摩肩接踵。虽然上个月反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中,口罩确实“无处不在”,但社交疏离基本上不存在。

  新一波疫情的数字显示,许多新增患者是年轻人,他们是最早重新开始社交活动的群体。包括特朗普在内的一些政治领袖从前对此持鼓励态度,坚持说年轻、健康的人不必害怕新冠病毒。

当地时间7月4日,两名孩童在纽约曼哈顿对岸的海滨草坪上奔跑。当日是美国独立日,美国多地疫情仍面临严峻形势。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4日已超过280万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7月4日,两名孩童在纽约曼哈顿对岸的海滨草坪上奔跑。当日是美国独立日,美国多地疫情仍面临严峻形势。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四、正常复课希望渺茫

  疫情复发也点燃了另一枚炸弹的导火索,这枚炸弹几个月后可能爆炸。九月是美国的开学季,现在越来多的迹象表明,等待学生们的远远不是正常的上学体验。

  教育部门开始透露下学年的复课计划,很多地方的措施都是面对面和远程教育相结合,期待类似措施会杜绝学校成为病毒散播的温床。

  但是,已有教师工会表示不满,反对在没有足够的保护设施、准备工作不到位之前复课。与此同时,成千上万的父母被要求返工。

  特朗普在2016年的大选中曾经表示,反对联邦政府干预地方教育体系,但现在他已经公开施压,要求学校按期复课。特朗普呼吁疾控中心修改指引,降低复课的难度,并威胁对那些拒绝服从的人切断联邦资金。

  而在共和党人控制的佛罗里州,尽管眼下疫情扩散势头仍然很猛,但当局已下令学校八月底复课。

  【三个正确答案】

  一、纽约抗疫故事

  纽约此前是美国的疫情重灾区,单日死亡病例4月8日以799例触顶,而现在已大幅下降。纽约城心脏病专家佩特雷说,纽约应该成为警示,其他州有必要借鉴、制定更加集中调控的防疫策略。

  不少地方重返封锁的同时,纽约开始逐步开放许多公共设施及私营企业。不过,州长已再次预警,虽然纽约已经“从地狱重返人间”,但是,病毒仍然有可能“在任何地方显露狰狞面目”。

当地时间6月22日,纽约曼哈顿一家餐厅,顾客在户外用餐。当日,纽约市按预定计划进入第二阶段重启,市政府预计将有约30万人重返工作岗位。按照纽约州的重启规则,第二阶段重启中,零售店、理发店等商家满足条件可以开展室内经营。餐厅可以申请设置室外用餐区。商场、影剧院、健身房等依然保持关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6月22日,纽约曼哈顿一家餐厅,顾客在户外用餐。当日,纽约市按预定计划进入第二阶段重启,市政府预计将有约30万人重返工作岗位。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二、经济至少目前保持稳定

  虽然许多预测人认为,美国经济可能要陷入灾难性的失控,但至少目前看来,经济已经稳定、并出现起色。与此同时,重要股指开始反弹。其他一些经济指标也表现出类似的复苏迹象。

  经济恢复的势头在很大程度上被归因于州政府快速解除防疫措施,联邦政府为受打击最严重的商家和个人提供疏困支持。不过,现在好几个州重返封城状态,或许意味着经济上的好消息只是暂时的。

  此外,国会已经批准的许多刺激措施一些已经完成,一些即将期满,下一步行动方案还要继续观察。

  三、研究继续前进

  血浆疗法方面,佩特雷说,政府和制药公司“携手”做了许多工作。疫苗方面,几家制药公司称,初期试验效果良好。

  特朗普承诺,最晚年底即可找到疫苗。不过医学界提醒,这样的速度不能确定或保证。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西只说,科学家“宏伟的志向”是2021年前疫苗问世。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