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表示愿与中国合作,特朗普的抗疫策略正在发生改变

表示愿与中国合作,特朗普的抗疫策略正在发生改变

2020年07月23日 0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呼吁戴口罩、承认疫情恶化、表示愿与中国合作——

  特朗普的抗疫策略正在发生改变

  “戴口罩就是爱国!”被公认为数月来最抗拒戴口罩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突然转变了对戴口罩的态度,开始大声疾呼所有美国人赶快戴上口罩。他还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自己戴口罩的照片。特朗普此前一直嘲笑戴口罩是软弱的象征,反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被夸大了;但在近400万美国人染疫的残酷现实面前,他最终向口罩“屈服”。他不仅戴上了那个印有总统徽章的特制口罩,还首次表态称,愿意与中国合作,为美国人带回新冠病毒疫苗。

  连续两天呼吁美国人戴口罩

  在戴口罩的问题上,特朗普的态度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最开始的坚决抵制,到逐渐模棱两可,再到彻底支持。

  7月20日,在将口罩与“爱国”挂钩之后,特朗普仍习惯性地不忘自吹一下。他在“推文”中写道:“许多人说,当你无法保持社交距离时,戴上口罩就是爱国的表现。没有人比我更爱国了,我是你们最爱的总统!”7月21日,特朗普再次敦促美国人戴口罩,以帮助抑制正在全美各地迅速蔓延的疫情。“我们要求每个人,当你不能和别人保持距离时,戴上口罩。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口罩,它们都有作用。我们需要我们能得到的一切。”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一反常态地从口袋里掏出口罩,宣传戴口罩的好处,同时告诫美国年轻人最好不要去酒吧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或者去传播疾病。他说:“在保护高风险人群的同时,要利用每一次机会洗手。我们恳求美国年轻人避免拥挤的酒吧和其他拥挤的室内聚会。要安全,要聪明。”

  新冠肺炎疫情已在美国蔓延4个多月。尽管美国顶级公共卫生专家、“第一夫人”“第一女儿”等人都呼吁过公众戴上口罩,但特朗普本人却是拒绝的。他数次公开质疑戴口罩的必要性,表示他自己不会戴口罩。他还讽刺过其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戴口罩的行为。直到7月11日,特朗普才在其幕僚的恳求之下首次在公共场合戴上口罩。相较之下,拜登已连续几个月坚持在公开场所戴口罩。对于自己在戴口罩防病毒这一简单问题上所经历复杂立场转变,特朗普21日辩解说:“我对口罩没意见。我是这样认为的:任何有潜在帮助的东西都是好事。我没问题,我戴着它。你看到我戴了好几次,我会继续戴(口罩)。”

  对于特朗普这一明确且强烈的转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评论说,对特朗普而言,能说出“戴口罩就是爱国”这句话,已经就是重大转变了。

  承认疫情恶化,愿与中国合作研发疫苗

  除了改变态度呼吁民众戴口罩,在如何看待疫情、与中国合作研发疫苗等问题上,特朗普的态度也悄然发生着改变,他似乎不再那么嘴硬。

  7月21日,在时隔3个月之后重启的白宫首场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承认,美国疫情并未来到拐点,在疫情形势好转之前“还会变得更糟”。“我们国家的一些地区做得很好,另一些地区则没有那么好。”特朗普说,“很有可能,不幸的是,(疫情)在好转之前还会变得更糟。有些事我不愿意这么说,但就是这么回事”。

  就在两天前的7月19日,特朗普刚刚在“福克斯周日新闻”的采访中驳斥过美国传染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敦促当局采取更多防疫措施应对疫情恶化的说法,称福奇的话“有点危言耸听”,坚称他本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虽有小过失,但“最终是正确的”,并且“可能比其他任何人都更正确”。对此,福奇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回应说:“我坚持我所说的一切。在当时的情况下,我说的话绝对是真的。”他认为白宫对他的批评是“一派胡言、完全错误”,白宫官员说出的话遭到整个科学界和媒体界的反对,“这最终会伤害到总统”。

  特朗普的又一个“变化”,是对疫苗研发的立场。新冠疫情已导致美国超过14万人死亡,研发出快速可用的疫苗愈加刻不容缓,但特朗普政府一直忙着“甩锅”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7月16日,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在演讲中还在煞有介事地诬称“中国黑客攻击美国大学和企业欲窃取新冠病毒疫苗机密”。然而到了21日,在被问及政府是否会与中国合作为美国民众研制疫苗时,特朗普却一反常态地表示:“我们愿意与任何能带给我们好结果的人合作……我认为大家将在未来较短一段时间内——也许是非常短时间内——看到一些东西,绝对跟非常好的疗法和疫苗有关的东西。”

  特朗普的这一表态,被认为与7月20日全球医学界权威论文期刊《柳叶刀》公布的全球首个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II期临床试验结果有关。该结果显示,由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军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的疫苗安全可靠,一针接种即可引起显著免疫反应,并表示支持该疫苗进入III期有效性研究。

  联系到美国政府此前高调宣布“买断”新冠治疗药物瑞德西韦未来3个月九成产量的做法,特朗普此次改口称愿与中国合作研发疫苗,用意不言而喻。只是,令人费解的是,特朗普刚刚表态愿与中国合作研发疫情,紧接着就又固执地将新冠病毒称为“看不见的中国病毒”,继续“甩锅”。

  让总统改变态度的不是疫情而是选情

  尽管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超388万例,死亡超14.1万例,但真正促使特朗普在戴口罩、疫情、疫苗国际合作上转变立场的从来不是疫情本身,而是选情。

  自从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一直坚称新冠病毒会“自己消失”,但这种乐观的说法现在即使在其忠实的支持者中也难以得到支持。这些特朗普的“铁粉”目睹的事实是,自5月份以来,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等共和党领导的州因响应特朗普号召仓促重启经济而导致新冠病例激增、死亡人数屡创新高。受此影响,选民对特朗普在疫情期间危机管理的批评声日益激烈,特朗普民调支持率一路走低。

  根据昆尼皮亚克大学7月21日公布的最新全国性民调数据,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落后拜登15个百分点。如此严峻的民调态势,让白宫幕僚们愈加担心特朗普11月3日竞选总统连任的前景。在他们看来,戴不戴口罩、承不承认疫情恶化,很可能已经与“总统能不能连任”挂上了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仍是选民当前最关心的问题。一位白宫消息人士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透露说,在幕僚们告诉特朗普民调数字直接显示了美国人不同意他的做法后,特朗普选择了“屈服”,喊出了“戴口罩就是爱国”的口号。

  对于特朗普这些改变,福奇21日坦言“感到积极乐观”。但民主党人似乎并不买账。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21日继续指责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经受住最重要的考验。他本该照顾好所有人。”同时,拜登顺势推出其疫情后经济复苏计划,呼吁发展护理经济,照顾好老人和儿童。美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则表示,白宫幕僚们应该让特朗普远离疫情简报会讲台,因为他对于公众的健康是一个“威胁”。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