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挪威驱逐一名俄外交人员 俄驻挪威使馆表示抗议

挪威驱逐一名俄外交人员 俄驻挪威使馆表示抗议

2020年08月20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莫斯科8月20日电 19日挪威宣布驱逐一名俄罗斯驻挪威外交人员。俄驻挪威使馆当天对此表示抗议。

  据挪威外交部消息,挪威警方近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逮捕了一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挪威公民,此人被指非法向俄罗斯外交人员提供信息。在这一事件背景下,挪威当局决定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并要求其72小时内离境。消息并未透露该名俄方外交人员的具体信息,但指出其在俄驻挪威使馆贸易处工作。

  另据挪威警方消息,一名与俄情报人员会面的50岁男子因涉嫌转交国家机密于8月15日被捕。该男子被控向外国提供“可能损害挪威利益”的信息。如果罪名成立,此人可能面临最高15年监禁。

  据俄《RBC》新闻网消息,挪威外交部当天召见了俄驻挪威大使并告知其使馆一名外交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其行为与外交人员身份不符。

  19日俄罗斯驻挪威使馆通过社交网站发布消息称,8月15日使馆负责贸易事务的副代表在与一名挪威公民会面时遭到挪威安全部门无理由拘留,该名副代表遭到了搜查且未获得与使馆联系或请俄领事官员到场的机会。俄方已因外交人员权利遭到侵犯而向挪威外交部表示了抗议。

  俄驻挪威使馆的消息称,被捕的挪威公民为“DNV GL”船级社(世界最大船级社,总部位于奥斯陆)的一名员工。该员工负责石油天然气开采、船只建造、基础设施采购等项目,有着多年与俄罗斯公司的合作经验。此前这种合作从未引起挪威方面的质疑。

  据挪威媒体消息,“DNV GL”船级社从事的业务中涉及到俄罗斯“北溪”管道的认证,而该管道是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重要通道。(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