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外长:美国不愿承认中国等国家崛起的事实

俄外长:美国不愿承认中国等国家崛起的事实

2020年09月01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莫斯科9月1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日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不愿承认中国等国家崛起的事实,动辄使用制裁等方式施压以达到遏制俄中两国的目的。

资料图: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
资料图: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

  拉夫罗夫表示,美国仍试图维持由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动辄使用制裁等方式施压,并从满足自身利益出发,通过威逼利诱的方式组建联盟式的“志同道合者俱乐部”,以达到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目的。“但我相信一切都会过去”,因为这种做法从理论上讲就不可能成功,反而只会导致比目前更严重的冲突。

  拉夫罗夫说,当今世界的局势不像二战时期那样残酷,但风险系数要高出很多,这些风险包含恐怖主义、毒品犯罪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此外,世界上有很多需要处理的危机,包括中东、阿富汗等地区局势。秉持制造混乱的政策是没有前景的,因为(解决问题)必须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对话和谈判。

  拉夫罗夫说,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对俄总统普京倡议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峰会做出了积极回应。这个峰会很重要,会上可能会讨论从根本上改善全球安全状况的办法。未来一旦疫情允许,峰会就会召开,而且是面对面的形式。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因身体健康原因计划辞去首相一职一事,拉夫罗夫强调,无论何人出任下一任日本首相,俄罗斯都愿与日本在所有领域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俄方希望就地区安全问题与日本举行会谈,想要知道日本将如何履行对美国的军事义务。(完)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