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总统表示必要时可宣布选举无效 反对派称将组建“政府”

吉总统表示必要时可宣布选举无效 反对派称将组建“政府”

2020年10月06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努尔苏丹10月6日电 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引发反对派抗议。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当地时间6日表示,必要时可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反对派政党祖国党领导人称,各反对派计划组建“人民政府”。

当地时间10月6日,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支持者占领位于首都比什凯克、集总统府和议会办公地点为一体的政府大楼“白宫”。 路康 摄
当地时间10月6日,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支持者占领位于首都比什凯克、集总统府和议会办公地点为一体的政府大楼“白宫”。 路康 摄

  吉4日举行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后,反对派5日举行抗议,6日凌晨占领了位于首都比什凯克、集总统府和议会办公地点为一体的政府大楼“白宫”。随后,抗议者又占领了吉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大楼并释放了在押的阿坦巴耶夫和其他前政府官员。

  吉总统府新闻局6日通报称,热恩别科夫总统表示,将尽全力在近期内恢复国内和平。他已建议中央选举委员会再次评估议会选举中的违规现象,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宣布选举结果无效。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吉反对派政党祖国党领导人阿卡耶夫6日表示,吉国内各反对派计划组建“人民政府”和任命新总理,并重新组织“诚实和透明”的议会选举。

  该党其他负责人表示,团结党、吉尔吉斯斯坦我的祖国党和吉尔吉斯斯坦党等三个亲现政权的党派应被禁止进入国家权力机关。此外,反对派任命了总检察长、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和首都比什凯克卫戍司令等重要职务。代理总检察长希克马玛托夫已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

  另据吉卫生部通报,自5日晚间起,系列冲突共导致1人死亡,590人受伤。

  根据吉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团结党、吉尔吉斯斯坦我的祖国党、吉尔吉斯斯坦党、统一吉尔吉斯斯坦党获得超过7%的选票,进入议会。5日,吉中选委又将属于反对派的爱国者党和共和国党“增列”进了名单。(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