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宣布制裁伊朗18家银行 伊外长批其“反人类罪”

美宣布制裁伊朗18家银行 伊外长批其“反人类罪”

2020年10月09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伊朗18家银行实施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称,新冠疫情期间,美国试图切断伊朗仅存的支付食品和药品的渠道,美方的做法是一种“反人类罪”。

资料图:伊朗外长扎里夫
资料图:伊朗外长扎里夫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声明中说,此次制裁伊朗18家主要银行,表达了美国意在阻止伊朗“非法获取”美元的决心。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会一直进行下去直到伊朗“停止恐怖活动并且保证不会拥核”。

  根据美方相关规定,受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声明还说,将给予与这18家银行有商业往来的外国公司45天时间结束合作关系,否则将面临“次级制裁”。

  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回应称,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政府想切断我们仅存的支付食品和药品的渠道。”他说,美方的做法是“反人类的罪行”。

  伊朗央行行长赫马提也驳斥称,美国的制裁是出于“美国国内宣传和政治目的”。

  美国此举也遭到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反对。

  自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特朗普政府已先后对伊朗采取多轮经济制裁措施,涉及石油、金属、运输等行业,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伊朗外长扎里夫等高官也在制裁之列。2021年1月,美军袭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

  与此同时,伊朗暴发新冠疫情以来,美国的长期制裁导致其遭遇经济资源被消耗、医疗物资严重不足等困难。据伊朗卫生部消息,伊朗累计确诊新冠病例已超48万例。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