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国媒体关注“疫情一代”:恢复生活应重视青少年福祉

英国媒体关注“疫情一代”:恢复生活应重视青少年福祉

2020年10月22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英国媒体关注“疫情一代”——疫后恢复经济社会生活应重视青少年福祉

  “不震惊,不意外,更多是无奈和彷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越过4000万这个数字节点后,22岁的英国男青年弗洛里安·瓦伊塔尔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句话。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进入第10个月、病例增速仍在加快的背景下,这反映出绝大多数人面对疫情时的复杂心态。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被发现到突破1000万,用时超过半年,从1000万到2000万用时44天,从2000万到3000万用时37天,而从3000万发展到4000万仅用时31天。疾呼“这些是人而不是数字”的声音,逐渐被对抗疫“倦怠症”的不满和愤怒盖过,人们在疫情中得到的“伤痕”也在一轮又一轮封锁措施中日甚一日。

  像瓦伊塔尔这样的年轻人,在这次全球性健康危机中有了一个新的群体代名词。国际劳工组织称他们为“封城一代”,意思是,面对防疫封闭措施时,年轻人在经济、社交等多个维度上都受到更深刻的影响。英国学者威尔·胡顿则将他们归结为“超危机一代”,这种描述沿用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所用的2008“危机一代”的说法。威尔·胡顿表示,新冠疫情所造就的“超危机一代”境遇只会比2008“危机一代”更加糟糕。

  随着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年轻化”趋势,以及暂时没有看见足够曙光的疫情发展态势,“疫情一代”正在遭受的一切,还有可能给未来社会发展带来的“次生灾害”,又一次被摆在台面上进行讨论。

  日前,英国《卫报》推出了一个名为“Z世代与新冠流行病:我的生活暂停了”的专栏,在全英范围内邀请了9名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分享新冠疫情对他们造成的影响。年龄最小的阿利安·奈尔只有8岁,他因为被疫情封锁在家、周末无法去森林和动物园而难过。年龄最大的奈恩·麦克唐纳24岁,他的伯父在今年3月被新冠病毒夺走了生命,他本人则成了疫情下的失业者。

  “不确定”是几乎所有受访年轻人都提到的关键词。19岁的贝森·罗杰斯,“不确定”自己还能在封闭环境下承受多久,失眠严重的她,只能通过每天不间断地收拾房间来分散注意力。13岁的珊佳娜·帕拉莎,在疫情防控期间迫切期待回到学校,却无奈地经历一个又一个谣言与恐慌,以及“复课又停课”的政策调整。她“不确定”身边同学确诊感染引起的“规则变化”是出自学校还是政府,在困惑的同时,她对自己和整个国家处于危险之中感到害怕。16岁的奥利维亚·克罗瓦萨更是悲观地认为,几乎所有事情都存在“不确定性”,为很难区分议会辩论内容的真实性这样的事情苦恼。21岁的亚当·帕特尔说:“疫情让我的生活摁下了暂停键。尽管我非常想继续,但我甚至不知道是否还会有重启键。”

  难以承受的社交压抑和心理隔离之外,教育和就业无疑是疫情带给年轻人最直接、最严重影响的两个方面。国际劳工组织8月11日发布公告称,在疫情蔓延形势下,学校和培训机构关闭,使得超过70%的年轻人学习或培训受到严重影响;65%的年轻人表示这期间接受到的知识大不如前;五成的人认为他们的学业将延期;9%的人担心他们面临失败的风险。在这样的巨大影响下,至少三分之一的年轻人为未来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分析也显示,全球99%的儿童(超过23亿)受到由疫情导致的学校停课、医疗资源紧张、难以获得日用品与食品等的影响。受访英国青年麦克唐纳说:“新冠疫情对我的未来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它彻底颠覆和改变了我准备踏入的世界。”欧洲商会分析师丹尼斯·塔姆斯贝格指出,疫情导致的这一波青年失业潮,其后果可能会持续影响一代人。

  多位公共卫生专家对“疫情一代”可能将导致许多人“终生伤痕累累”表示担忧。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精神病学系的达莎·尼科尔斯博士表示,这一代人正在进入一个未知的阶段,他们的发展机会已经被久拖不决的疫情所摧毁。人们总是谈论年轻人的适应力更强,但事实是,这场危机发生的速度之快,使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去改变和适应。英国皇家儿科与儿童健康学院院长罗素·维纳也警告说,因为应对疫情而不断攀升的财政赤字和巨额国债,正在剥夺孩子们的未来。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克里斯·波奈尔认为:“这场不幸造成的伤疤将不会被抹去。这是现代史上任何一代人都不曾经历的最严重的破坏。”

  英国学者威尔·胡顿表示,无论是“千禧一代”还是“Z世代”,他们都非常注重伦理道德,他们想做正确的事,以使世界变得更好。比如,他们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倡少吃肉。这些年轻人在疫情危机中展现出来的担当和勇气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给予老年人无私帮助和关爱。但是,与年轻人面对社会危机时作出的积极反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卫报》在一份关于年轻人未来前景的调查报告中说,“80后”和“90后”是欧洲社会“受益最少的群体”。因而,威尔·胡顿提醒说,国家和社会应该记住年轻人在疫情中的奉献和担当,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社会恢复、重建工作,应特别注意重视青少年群体的福祉。

  专家们一致认为,政府需要在减轻疫情对年轻人冲击方面采取更积极的干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保障基本收入、家庭网络畅通、扩大免费校餐计划、扩展青少年就业支援计划,以及加强社会保障机构、加大对少数族裔人口的支持,等等。尤其是,一些国家的复工复课,正在与近期欧洲国家来势凶猛的第二波疫情形成叠加影响,应竭力避免年轻人陷入因抗疫不力导致的恶性循环之中。

  从积极的角度看,“疫情一代”在可预见的未来前景未必一片黑暗。在接受《卫报》采访的年轻人中,也不乏乐观主义者。23岁的迪伦·卡文德认为,突如其来但持续蔓延的疫情,这让他更加关注到家庭和健康。“年轻一代很有韧性,我们比前几代人更愿意谈论与健康和社会有关的话题。”卡文德表示,这并不是经济和社会第一次遭受如此严重的破坏性打击,他也相信,复苏必将到来。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