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减员、亏损……日本两大航司经营状况因疫情持续恶化

减员、亏损……日本两大航司经营状况因疫情持续恶化

2020年10月26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6日电 综合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的全日空和日本航空(简称“日航”)两家大型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正持续恶化。近日,全日空基本决定了一项数千人规模的削减员工计划,而日航二季度的亏损额更是高达8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

    资料图:日本全日空客机。
    资料图:日本全日空客机。

  全日空拟减员3500人

  据报道,全日空近日基本决定,到2022财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前,通过停止录用和退休离职的自然减少,把集团整体员工数削减约3500人。据介绍,全日空目前共有约4.6万名员工,该公司认为,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的需求下滑将长期持续,力图尽量削减固定费用。

  此外,相关人士称,全日空还考虑推进向其他企业调派员工,今后将敲定调派接收单位及人数。这一系列的措施,预计将配合10月27日的2020财年中期财报一起发布。

  具体来看,在招聘方面,全日空此前计划在2021年度录用约3200人,但实际录用仅约600人,今后还将进一步缩减新录用人数。

  而在裁员方面,全日空从10月14日起开始征募自愿离职者,这些自愿离职者可以获得更多的离职金。不过,该公司尚未提出目标人数。

  而在薪资方面,全日空则通过以几乎全体员工为对象的临时休假及高层减薪、不支付冬季奖金等措施,预计能在2021财年至少削减约750亿日元的固定费用。尽管如此,2020财年合并财报净利润仍预计亏损约5300亿日元。

    资料图:疫情期间的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出发大厅空无一人。
    资料图:疫情期间的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出发大厅空无一人。

  日航二季度亏损达850亿日元

  除全日空外,日本另一家航空业巨头日本航空也正面临经营困境。

  共同社在25日获悉,日航2020财年二季度(7月至9月)主营业务预计亏损约850亿日元。虽然与一季度亏损1310亿日元相比,季度亏损幅度收窄,但新冠疫情导致国际航线旅客数骤减的影响仍在发酵。

  据报道,受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日航7月和8月国际航线旅客数仅为2019年同期的2.5%和3.1%。

  报道称,虽然得益于日本政府在7月启动的“Go to travel”旅游复苏计划,日航7月的国内航线旅客比例占到了2019年同期的35.3%。但由于疫情反弹,本该是旅游旺季的8月,大批民众却临时取消了出行计划,旅客恢复状况远低于预期,导致日航8月国内航线旅客数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8.3%。

  此前有日媒报道称,由于疫情的影响或将长期持续,对于日本航空业何时才能复苏,该国业内人士普遍持悲观态度。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