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万吨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福岛核事故如何善后

百万吨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福岛核事故如何善后

2020年10月28日 06: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日本福岛核污水入海计划引发抗议来源:央视新闻

  百万吨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福岛核事故如何善后

  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所产生的核污水如何处理,一直是个重大难题。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新政府已确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积存的核污染水降低放射性物质浓度后放入海洋的方针,本月之内会在相关内阁成员会议上确认决定。日本政府拟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太平洋,这一设想不仅引发周边国家担忧,而且导致全球忧虑。国际绿色和平组织于10月23日警告称,福岛核反应堆排放到海里的污染水,含有放射性物质,有可能损害人类的DNA。(环球网10月25日)

  核污染后果重大,而且范围广泛,时间久远。周边国家也表示了严重关切,希望日本政府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决策。早在6月,联合国关注危险物质处置等问题的相关特别报告员就曾发声,敦促日本政府不要无视在核废料处理问题上的义务,不要借着疫情之机,不经过国际磋商,就强推核废水入海。不仅如此,日本国内福岛附近的渔民和民众也强烈反对日本政府把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

  日本国内、周边国家和联合国的反对当然是有理由和科学根据的,而且,谁也无法担保含有放射性核物质的水会对人类健康和生命,以及演化有何影响。但至少可以判断,核污染水可能导致基因突变,对海洋生物和海洋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且影响可长达数千年。

  自2011年3月11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核污染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当地的陆地和海洋,研究人员已经观察到了一些动植物可能因为基因突变而产生的异常,如最近发现的铰口鲨背鳍只有一个,正常的铰口鲨原本有2个背鳍。而且,核污染水并非只是影响周边国家和海域,而是可以通过洋流影响到更为遥远的国家。

  由于受到全球的警告和反对,日本不得不推迟决定是否把核污染水排入海洋。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在10月2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没有计划就如何处理逾120万吨核污水作出决定。“我们目前还不能宣布‘如何处理核污水’的具体时间”。

  推迟作出决定并不意味着福岛核电站污染事件得到解决,只是延缓了危机而已。但这个核污染危机迟早要解决,也必须解决。显然,从人类历史上的核污染和其他灾难性事故来看,“解铃还需系铃人”已经不适用,而是需要全球许多国家共同努力。否则,福岛核污水排入海洋,人人都可能受其祸害,单靠日本已经无力也无法负起对福岛核污染的善后责任了。

  对福岛核污染事件的善后,可能需要在联合国主持下,学习和借鉴对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善后。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爆炸尘埃随风飘散,导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多地遭受核辐射污染。

  为了防止切尔诺贝利核爆炸后的4号反应堆以及掩盖其核扩散的“石棺”继续危害当地和欧洲,在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及国际捐赠者的大力协助下,被称为“新安全围堵体”的拱顶形建筑于2010年破土动工。“新安全围堵体”长152米、高106米,总重量超过3万吨,能将有害物质封存长达百年之久。

  “新安全围堵体”为善后福岛核污染提供了榜样和借鉴,可以通过联合国、其他国家与日本核安全领域合作,提出可行的计划,或者在福岛核电站当地建造“新安全围堵体”,把废弃的核电站永远封存起来,或者把核污染水转运到日本本土某一地方,建造“新安全围堵体”把这些污染水封存起来。

  当然,这只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长远之计,还是需要开发安全、成本可控、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能源,从根本上避免类似隐患的发生。

  张田勘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