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最新研究:翼龙经过1.5亿年演化飞行变得更加高效

国际最新研究:翼龙经过1.5亿年演化飞行变得更加高效

2020年10月29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古生物学研究论文称,经过1.5亿年的演化,翼龙的飞行变得更加高效了。

  这项研究有助于阐明翼龙的陆居祖先如何飞上天空,然后进一步演化。同时,研究所用的方法为通过地质时间对功能和能量变化进行细致研究提供了蓝本。

  据介绍,翼龙是恐龙的近亲,它们在三叠纪(约2.45亿年前)演化,在白垩纪末期(约6500万年前)与非鸟类恐龙一起消亡,但最早的翼龙化石仍然难以找到。这使得研究人员很难研究飞行是如何在这个群体中演化的。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雷丁大学克里斯·文迪蒂(Chris Venditti)及其同事利用新的统计方法、生物物理模型和来自化石记录的信息,表明自然选择使这些动物从起源到灭绝,不断提高飞行效率。这使它们从只能短距离飞行的低效飞行者,变成了可以长时间长距离飞行的能手。

  不过,这种模式有一个例外:神龙翼龙属于巨大的白垩纪翼龙类群,其中包括风神翼龙和古神翼龙,它们的飞行能力经常引起争议,因为它们的各种适应性暗示了它们更偏向于陆地生活方式。论文作者认为,虽然神龙翼龙可以飞行,但它们的飞行能力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强,这表明飞行效率对它们来说并不像对其他翼龙那样重要。(完)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