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孟晚舟案主审法官裁定支持孟方关于举证问题的部分诉求

孟晚舟案主审法官裁定支持孟方关于举证问题的部分诉求

2020年10月30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多伦多10月30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又译卑诗省)高等法院10月29日公布关于孟晚舟引渡案的一项裁定。主审法官支持孟晚舟一方关于举证问题的部分诉求。

  在今年9月下旬进行的一轮聆讯中,孟晚舟辩护团队提出,美方滥用其与加拿大之间的引渡协议的特权,试图以一套错误的“事实”实现对孟的引渡。辩方认为,美方在向加方提供的案件记录中误导了加方,并提出举证多项额外证据的诉求。法官在此次最新的裁决中接纳了其中一部分诉求。

  关于孟晚舟2013年向香港汇丰银行方面展示的演示幻灯片(PPT),法官认为,美方案件记录对PPT内容的“遗漏可以影响该记录的可靠性。最明显的“遗漏”是删去了“华为与星通(Skycom)公司的关系是正常且可控的商业合作”这一表述中的“可控”一词。

  另外,案件记录“遗漏”了PPT中“作为华为业务伙伴,星通与华为在伊朗进行销售和服务”的内容。法官认为,这一做法具有误导性。

  美国法律专家伯灵格(John Bellinger)在其证言中表示,汇丰是否违反美国对伊制裁令,只与美元清算是否经手美国银行有关,而与星通和华为的关系无关。法官认为,这一点对于判断汇丰银行是否承担损失或风险的法律背景具有意义,同意纳入证据。

  法官还认为,华为方面与汇丰银行相关部门高管的业务往来电邮显示,案件记录所言汇丰仅有初级职员知悉华为与星通关系的表述并不准确。

  另外,法官指出,美方案件记录里,略去汇丰银行与美国司法部所签延期起诉协议中关于“明知故犯”(knowingly)表述之举不妥。

  同时,针对控方早前提出的拒绝辩方举证并中止辩方针对程序滥用第三分支申诉的请求,主审法官予以驳回。

  孟晚舟律师团队认为该引渡案存在程序滥用,故应中止引渡程序,并为此设置三条分支线进行申诉。其一是以美方高层政治人物表态证明此案的政治属性;其二是论证加执法部门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拘押孟的过程中存在程序滥用;其三是指出美方向加官方提供的案件记录等文件具有误导性,存在“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

  法官认为,辩方举证的内容具备挑战案件记录可靠性的现实可能。法官同时认为,辩方目前在第三分支举证问题上的论点尚不足以中止引渡案,但当这些论点与另两个分支一并考虑时,有可能达到目的。

  目前卑诗省高等法院正进行新一轮孟晚舟引渡案聆讯。控辩双方围绕加执法部门在拘押孟晚舟的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的问题,对加拿大皇家骑警、边境服务局的多名相关证人展开交叉质询。(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